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段崇智,請站出來說說,中大維修該誰埋單?

2019-11-21

【文匯網訊】近日,香港中文大學向政府提出申請巨額資金來維修被暴徒毀壞的校園,此事點燃了香港納稅人內心的怒火央視新聞今日發表熱評《段崇智 請站出來說說 中大維修該誰埋單?》指出,香港已經折騰不起,今天的亂局,全社會每一個人都要為它埋單。亂局能早結束一日,埋單代價就小一分。以下為全文:

近日,香港中文大學提出申請巨額資金來維修被暴徒毀壞的校園。這一新聞讓香港納稅人錯愕,他們想對之前縱容暴力的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問:你來給我說說,中大維修究竟該誰埋單?

隨着香港進入個稅申報期,納稅人們正計算著自己的納稅額。儘管有諸多不滿,但他們心裏清楚,持續多日的暴力活動對公共場所、設施及校園的破壞,恐怕最終都需要由納稅人埋單。所以,當媒體曝出中大向政府申請巨額資金來維修被暴徒毀壞的校園時,大家心裏的憤怒一下子引爆了:

中大校長段崇智昨天姑息暴力,今日反食惡果,卻伸手向政府申請巨額款項搞裝修?請問每個有良知的香港市民怎麼想? 段崇智之流縱暴的後果難道該由納稅人承擔?

近期香港局勢,暴徒表現極為猖狂,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大學等校園更是成為重災區。記者拍下了理大內部遭暴徒嚴重破壞的圖片及視頻。校園內諸多設施被砸或被噴上激進標語,連咖啡廳也被打砸,從牆上標語判斷或許是因為咖啡廳出售美心的產品(美心集團創始人長女伍淑清女士多次表達持愛國愛港,反對暴力立場)。

而幾天前,中文大學同樣也盤踞著眾多暴徒。暴徒在中大設路障,用汽油彈、硬物、弓箭、信號彈等襲擊警員,威脅警察生命安全。警方後來證實,僅僅在中文大學的衝突裡,初步估算暴徒就向警方投擲了數百枚汽油彈。香港警方在記者會上不止一次地發問,為何大學由一個做教育的地方,變成一個「兵工廠」,有成百上千枚的汽油彈在裏面?高等教育是孕育香港未來棟樑的地方,我們是否要容許這些地方變成「兵工廠」去孕育暴徒?

中大校長段崇智

中大校長段崇智

警方的發問該誰回答?目前而言,中大校長段崇智應該是回答此問的不二人選。此前,段崇智僅憑「中大學生」的一面之詞,就不分是非黑白譴責香港警方涉「使用不當暴力對待學生」。香港多個警察協會當時就致信段崇智表示,段崇智對學生指責警方的種種不是絲毫不抱懷疑,並且隻字不提他們被捕前涉嫌犯下的嚴重罪行。警察協會認為,求證求真是科學精神的根本,段崇智身為一位科學家竟然忽視如此重要的原則。信中又稱,段崇智作為大學校長,理應引導違法學生,為過錯承擔法律責任,而不是以大學之名及公信力包庇他們,段崇智這種做法是自毀大學公信力。可以說,段崇智作為大學校長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香港特區前特首梁振英直斥段崇智做法是為了他個人的解脫,並稱其此舉是「縮骨」、「甩身」。

難怪當中大申請巨額維修資金後,網友把靶子紛紛對準了校長段崇智,奉勸「人活臉,樹活皮。」

然而,罵歸罵,恨歸恨,大家也清楚香港亂局終將結束,之後的修復也必將開始。

最新公佈的本港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跌2.9%,政府發言人預料全年經濟很可能會負增長。

最新公佈的本港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跌2.9%,政府發言人預料全年經濟很可能會負增長。

暴力行為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影響有多大?香港特區政府15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近幾個月來,香港經濟基調急促逆轉,第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同比增幅已經滑至負2.9%。三季度香港GDP的季度環比大幅跌落3.2%,相比二季度0.5%的環比跌幅顯著擴大,香港經濟已經步入「技術性衰退」,這是近10年以來香港經濟首次出現衰退。香港旅遊、零售、餐飲及進出口貿易的官方數據更是讓人不忍直視,營商氣氛已變得非常悲觀。由於本地社會事件的衝擊尚未見減退跡象,消費及投資需求在2019年餘下時間預計依然低迷。

未來,香港修復所需資金究竟有多大規模?目前還難以具體統計,只能就事論事,一例例來看。8月,暴徒借「侵犯私隱」為借口,破壞位於九龍灣常悅道的多支智慧燈柱,稱燈柱會拍下他們的臉。政府經點算後,共有20支智慧燈柱被破壞,最少造成280萬元港幣(約合255萬元人民幣)損失。目前,暴徒對公共設施打砸損毀每一天都在發生,這些損失的「賬單」未來一段時間將如雪片一般飄來。

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法治和安定是香港長期保持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的基石。若法治不存、暴力橫行,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就會被侵蝕。香港已經折騰不起,今天的亂局,全社會每一個人都要為它埋單。亂局能早結束一日,埋單代價就小一分。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