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逾千名師生「十問」學校管理層 香港教育界稱「正義的聲音」

2019-11-21

【文匯網訊】香港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暴力風氣於大學間蔓延,激進示威者先後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等多間校園附近與警方激烈衝突,投擲汽油彈,破壞校內設施,並在校內欺凌持不同意見的師生。20日,中大逾千名師生「十問」學校管理層,要求校方有所作為。多位教育界人士21日接受採訪時提及這封公開信,稱其為「公理、良知和正義的聲音」。

這封由中大1493位內地研究生、182位教職員、57位留學生髮表的題為《中大學生十問學校管理層:容不下一面五星紅旗》的公開信,透過梳理近期於校園內發生的政治風波,進而提出「十問」:為官避事恥不恥?堂堂名校何以淪為「基地組織」?養虎為何?為何迫使教授學生深陷維谷?群起效尤,何不擔責?如此揮霍經費,如何正視校訓?如非忽視生命教育,何來校園霸凌之風?如此破壞邊界,何來自由與民主?新亞誠明否,崇基至善否,聯合明德否?何謂「大學之道」?

暴徒在中大校園內製造汽油彈等武器(美聯社資料圖片)

暴徒在中大校園內製造汽油彈等武器(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報道,在被記者問及寫公開信的初衷時,公開信執筆人表示,他們是一群「不追求名利、真心關心中大的師生」,真誠地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他們的想法。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前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讀過公開信後表示,如同公開信所指,「是否偌大校園容不下一面五星紅旗?」他認為,香港的大學講求多元文化、尊重言論自由,但必須要講求邊界,大學管理層不能毫無原則、模糊底線。「無論香港的大學如何自由、開放,始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大學,也必須堅持『一國兩制』,學生在行使權力時,要有底線、負責任,這些聲音必須在香港大中小學內傳播。」顧敏康說。

他認為,此次香港中文大學事件發展至此,與大學管理層未及時指正、處理學生們的違規違紀甚至違法行為有着莫大關係。他們在學生違法犯罪被拘捕後稱感到心痛,但身為管理者,本應對學生的日常行為作出規範、防微杜漸。

顧敏康表示,這份公開信不僅僅是對港中大管理層提出疑問,也應警醒整個香港教育界,包括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各大中小學的管理層,大家均應思考,如何去管理學校、治理校園。

中大校園在經過黑衣暴徒佔領之後滿目瘡痍。圖為崇基學院運動場附近堆滿了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大校園在經過黑衣暴徒佔領之後滿目瘡痍。圖為崇基學院運動場附近堆滿了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李漢祥稱十分贊同中大師生信中的內容,他認為這是「公理、良知和正義的聲音」。李漢祥指出,面對校園內的暴力、破壞及欺凌行為,校方必須秉公處理。「關愛學生固然重要,但關愛不能流於溺愛,包容不可變成縱容。」正確教導學生,賞罰分明,是其是,非其非,方為師道;否則,只會誤人子弟,更有負社會對大學之期望。

李漢祥認為,大學校長就如企業的CEO,作為第一把手,對於在大學校園內所發生的違規違法事情,責無旁貸。近期在各大學所發生的連串事情史無前例,他期望香港各間大學的校長秉持公義,堅守法治精神,與暴徒割席,堅決維持校園秩序,保障所有員生在大學校園內工作、學習、研究和生活的正當權利。

而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則更看重事情發生後如何解決,他稱,現在並不是一個互相問責的好時機。風波對整個香港、市民、各行業經營者、大學都造成巨大損失,當前關鍵在於儘快止暴制亂,並齊心找出問題關鍵,繼而提出解決方案。

對中大師生公開信「十問」中最後一問「何謂大學之道」,陳卓禧有自己的理解,「大學之道」一重為教書育人、傳授知識又發展新的知識,另一重則在於「明德」,培養有品德、負責任的學生。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