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辛格:希望中美貿易談判成功 今後開展更多更深層次對話

2019-11-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21日在創新經濟論壇上說,希望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成功,因為這是中美之間一場更大規模對話的開端,希望雙方以後能夠開展更多更深層次的對話。

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21日在創新經濟論壇上說,希望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成功。(圖源:新華社)

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21日在創新經濟論壇上說,希望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成功。(圖源:新華社)

今年96歲的基辛格博士見證了40多年來中美關係的風雨歷程。1971年7月和10月,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基辛格兩次訪華,叩開中美之間塵封二十多年的大門。

談及那段歷史,基辛格在論壇上說,保持國際體系的穩定性,需要平衡、均衡。中國作為國際體系的組成部分,以及中國自身的體量,必然會是國際體系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我的腦海中開始形成一種觀念,理解中國的文化及其歷史,是這個體系必須要做的工作」。

基辛格並不同意目前中美經貿分歧正在開啟一場新冷戰的說法。他說,美國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一些「相互踩腳」是正常的。但如果把任何全球性衝突都和中美關聯起來,那將是很危險的。

「今天我們需要通過談判的方式直面分歧和矛盾,為了共同的利益,應該努力把負面影響降到最低。」基辛格說。

針對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基辛格認為中國從自身強大的視角提出發展戰略,不能說是一種威脅。他表示,新的形勢下,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應有新的詮釋,雙方應正確看待分歧,加強對話與合作。「假如美國和中國變得非常敵對,這是無法想像的結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