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議者還是暴徒?美國是按這樣的「標準」來判定

2019-11-22

【文匯網訊】最近幾個月來,在西班牙、英國、智利、中國香港等地,相繼發生了相當規模的社會騷亂,出現了打、砸、搶現象,還有一定數量的人員傷亡。對於此類社會問題,西方,特別是美國政客和媒體採取了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兩種評論。也就是說,他們對同樣的問題不是在「一視同仁」,而是在用「雙重標準」衡量是非。

部分國家和地區的暴力行為被美化成「和平示威」

以玻利維亞為例,暴力抗議者闖入了玻利維亞廣播電台,暴力驅趕電台員工,還把其中一人綁在樹上。他們甚至在暴力活動中對一名市長動用私刑,給她剪頭髮潑油漆遊街。

然而,對於這樣惡劣的暴行,西方媒體卻鮮有發聲。在莫拉萊斯被迫辭職之後,他們甚至這樣描述這場暴亂的結果,美國媒體記者稱:「這是反政府抗議者的勝利」。

近期,中國香港暴力犯罪不斷升級,打砸縱火,殘害普通市民,把暴力引入校園。廣大市民生活在恐懼之中,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暴徒的行徑,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滑向恐怖主義的深淵。

面對如此猖狂行徑,美國一些媒體卻視而不見,反而美化暴力。

西方媒體記者相繼對外報道稱:

「這是支持民主的反政府活動人士和平的示威活動」

「這是一次和平的示威活動」

「這些是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

在所謂的「友邦」國家 抗議就是暴力

顯然,在他們眼裡,只有發生在西方國家及其所謂「友邦」的暴力活動才算暴力,攻擊警察和平民的也才算是暴徒,比如,在智利,皮涅拉政府是美國的盟友,在智利的抗議就被貼上了「暴力」的標籤。

西方媒體主持人:

「儘管已經兩晚宵禁但騷亂仍然在繼續。」

「趁亂打劫和暴動在智利全國蔓延」

美國「雙重標準」其實是以美國國家利益來劃線

長期以來,美國套用「雙重標準」手法嫻熟,其實貫穿着從未改變的信條:那就是沒有絕對的是與非,也沒有絕對的暴力與暴徒,只要符合美國的自身利益,事實可以罔顧,黑白也可以顛倒。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達巍表示,這背後應該說是一個赤裸裸的以美國國家利益、以美國意識形態來劃線,導致了一個雙重標準。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審議通過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問題上,以及在整個美國政客對整個香港事件的態度上都體現了這樣的一種雙重標準。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