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發佈 清華大學蟬聯第一名

2019-11-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軟科昨日(28日)正式發佈「2019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以展示中國大陸地區、台灣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領先的百強研究型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蟬聯兩岸四地第一名,北京大學繼續保持第二名,香港中文大學和浙江大學分別位居第三名與第四名,香港大學排在第五名。其他排在前十名的高校依次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6),上海交通大學(7),復旦大學(8),清華大學(新竹)(9)和台灣大學(10)。

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的對象是兩岸四地高校中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為目標,並且面向兩岸四地招生的大學。2019年排名的對象有178所,其中大陸121所、台灣43所、香港10所、澳門4所。這亦是該排名自2011年問世以來第九次發佈。

與去年相比,大陸高校中,中南大學、南京理工大學、重慶大學、東北大學、中國礦業大學、河海大學和武漢理工大學今年排名均有顯著上升,展示了大陸高校強勁的發展勢頭。中國藥科大學與江南大學首次入榜百強高校,今年分別排在76位與81位。

台灣高校中共21所高校上榜,其中中原大學時隔三年再次上榜。香港上榜的6所高校均位列50名以內,其中5所高校位列前20名,且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變化。澳門地區上榜的2所高校均位列前40名,且排名較去年相對穩定。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採用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質量和學校資源4大類13項指標的指標體系。兩岸四地上榜高校在具體指標表現上也各具優勢。人才培養方面,「研究生比例」單指標表現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位列第一;「留學生比例」上,澳門科技大學居於首位,港澳高校整體優勢明顯;「師生比」上,北京中醫藥大學得分最高。「博士學位授予」上,浙江大學在總量上位居榜首,而香港中文大學則在師均表現中得分最高。「校友獲獎」上,北京師範大學和清華大學(新竹)分別在總量和生均表現上脫穎而出。

科學研究方面,「科研經費」指標表現上,清華大學(北京)在總量上領先一眾高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科研經費的師均值上居於首位。「頂尖論文」指標總量得分以及師均得分最高的均為清華大學(北京)。上海交通大學的「國際論文」指標總量排名第一,台灣陽明大學在師均表現上得分最高。「國際專利」指標上,清華大學(北京)總量得分第一,清華大學(新竹)師均得分第一。

師資質量方面,「博士學位教師比例」指標上,香港中文大學位居第一;「教師獲獎」方面,香港中文大學仍是兩岸四地唯一有教師在本校獲得諾貝爾獎的大學。「高被引科學家」方面,清華大學(北京)總量得分第一,而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師均得分第一。學校資源方面,清華大學(北京)在「辦學經費」總量上居於兩岸四地大學首位;香港中文大學在生均辦學經費上名列榜首。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