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衛健委:在京2名肺鼠疫病例仍病情危重

2019-11-28

【文匯網訊】據國家衞健委網站消息,北京市確診的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2例肺鼠疫病例目前仍病情危重,國家和北京市聯合醫療專家組正在全力救治。其所有密切接觸者已於11月21日全部解除隔離醫學觀察。

2019年11月12日,北京市確診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2例肺鼠疫病例後,國家衞健委高度重視,支持指導北京、內蒙古兩地加強病例救治和疫情監測,同時強化內蒙古當地的疫源調查和應急處置等綜合防控措施,並依法及時公開疫情信息,面向公眾開展健康科普,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當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落實。

國家衞健委表示,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化德縣於11月16日確診的1名腺鼠疫病例,繼續在當地醫院隔離治療,總體情況平穩,其所有密切接觸者已於11月23日全部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於11月27日確診的1名腺鼠疫病例,目前正在當地醫院隔離治療,總體情況平穩,其4名密切接觸者在當地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無發熱等異常。

目前,全國無其他新增鼠疫病例報告。

鼠疫是由鼠疫耶爾森菌感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傳染病,既往以腺鼠疫、肺鼠疫較為常見。腺鼠疫主要表現為發熱、局部淋巴結腫大。腺鼠疫主要因染疫跳蚤叮咬而感染,偶見剝食染疫動物或以其他方式直接接觸染疫動物時經人破損皮膚侵入感染。一般情況下,腫大淋巴結無破潰的腺鼠疫病人無傳染性。肺鼠疫主要表現為高熱和呼吸道感染癥狀,可通過呼吸道傳播,感染性強,病死率高。

內蒙古存在較大面積鼠疫自然疫源地,接觸染疫的鼠類或野兔等動物可能感染鼠疫。專家提示: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在疫情發生地區,要做到「三報三不」,即報告病死老鼠、野兔等,報告疑似鼠疫病人,報告不明原因高熱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不私自捕獵疫源動物,不剝食可疑疫源動物,不私自攜帶可疑疫源動物以及產品出疫區。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