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5年5G料覆蓋全球超三分之一人口

2019-11-28
5G通信技術應用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記者宋偉 攝)

5G通信技術應用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記者宋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5G將持續提升全球連接數量,不斷推動科技創新並帶動投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到2025年,5G將覆蓋超過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同時連接量將超過11億。」中國聯通研究院5G研究室主任周晶在2019大連金普新區5G高峰論壇上表示,5G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基礎技術相結合,產生或優化大量通用功能,將廣泛賦能各種垂直行業。

周晶表示,5G促進數字化智能社會發展,將改變服務管理、生產經營、交互體驗方式。以新頻譜、新技術、新終端、新能力、新應用、新生態為特點的5G催生萬物智聯。其中,新頻譜將帶來高速率、低延時、高容量的特點。5G網絡切片新技術實現敏捷化、定制化的連接需求,邊緣計算技術則能實現實時化、本地化的連接響應,網絡虛擬化技術實現連接管理、運維智能化決策。

「隨著5G新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用戶體驗的迫切需求,5G終端呈現多樣化發展。在5G初期,To C/To H、數據類等終端是重要的產品形態,而To B/C新的業務模式應運而生。」 她續稱,在toC端,聯通目前已在國內47個城市加速5G戰略佈局,還將尋找有良好商業模式的toB需求,按需滾動安排。隨著5G商用,中國聯通將在網絡部署、戰略佈局、生態合作等多方面創新,與產業鏈共同推進5G智聯新生態。

論壇現場,來自阿里雲、移動、聯通、電信、華為、杭州安恆六家企業代表圍繞5G創新發展作專題介紹,分享了5G領域新技術、新應用、新方案,拓寬新區發展5G產業、破解發展難題的產業視野。與會企業現場還展示了5G技術在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智慧農業、健康醫療等領域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成果。

當日,大連金普新區管委會與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通信運營商簽署投資10億元,用於5G基礎設施建設及創新發展和信息化發展。其中,中國移動計劃三年內在金普新區建設2000餘處5G站址,;中國聯通預計到2021年末新建1100餘個5G基站;中國電信規劃在2020-2023年按照智慧企業、智慧園區、智慧新區的信息標準實現1100個場景覆蓋。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