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梁愛詩:憲法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2019-12-0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2019「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今日(4日)上午在香港舉行。前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作總結發言時表示,憲法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而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決定每人的生活,決定香港的未來,中國的未來。

梁愛詩表示,憲法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梁愛詩表示,憲法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梁愛詩說,韓大元教授講到如何閱讀憲法,現代憲法承載國家成立的艱辛歷程,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歷史,確立了國家發展的目標,制度規範和價值基礎。憲法做過5次修改,是有生命的法律,了解憲法不可能不看歷史,憲法是維繫國家民族的共同紐帶。此外,韓教授也說了憲法和「一國兩制」的關係,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指出「一國兩制」是憲法政治智慧和公共理性的體現,不能因為在實踐中遇到困難就失去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梁愛詩表示,黃玉山校長從基本法的序言出發,解釋歷史意義,國家憲法同基本法關係,憲法和基本法的協同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實踐。

梁愛詩說,在答問環節,聽眾問了很多問題,比如「2047年之後會怎樣」,「如何處理違憲審查權的問題」等,相信大家已經從講者口中得到了滿意的答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