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上月經濟活動量跌幅創近21年最大

2019-12-04

【文匯網訊】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於4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受修例風波及全球需求疲軟影響,香港11月商業活動正以21年來最快速度緊縮。

據中新網報道,IHS Markit調查顯示,11月經季節調整後的香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0月的39.3跌至11月的38.5,反映香港私營經濟陷入自2003年初「非典」疫情爆發以來最嚴重衰退。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指出,政治動盪加劇,使商業活動正以1998年7月有調查紀錄以來最快速度緊縮。綜合10月份與11月的平均PMI讀數來看,除非12月份出現重大復甦,否則第四季度GDP將跌逾5%。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PMI以50作為榮枯線,當指數大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為緊縮。38.5屬於一個比較悲觀的數字,可以預期經濟擴張活動將進一步緊縮。從行業來看,零售、餐飲和旅遊等行業受修例風波的影響最為嚴重,但目前似乎未見緩和跡象。

麥萃才表示,香港GDP已連續兩季錄得按季跌幅,陷入技術性衰退,相信接下來這季仍會繼續衰退,到明年上半年仍不樂觀。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香港零售銷售跌幅創歷來最大紀錄,較去年同期下跌24.3%;10月訪港旅客亦按年暴跌43.7%。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企業對聖誕銷售表現及經濟前景看法非常悲觀,預料香港經濟短期內將持續衰退,今季經濟按季跌幅或由第三季的3.2%,擴大至近5%,全年經濟或跌1%至1.5%。

林樵基認為,企業面對的艱難情況或持續至下季,即使減租節省成本,但最大問題是生意收縮,要穩住香港經濟形勢才可改善。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受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及中美貿易摩擦內外因素夾擊,餐飲、旅遊及零售業首當其衝,生意急挫兩至八成,企業採購活動自然降低,對經濟前景難以樂觀。他說,中小企生意不足,順理成章減薪裁員,部分員工放無薪假,若12月聖誕節旺季仍看不到起色,農曆新年後或出現倒閉潮。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