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看懂香港局勢 梁振英的這幾篇文章值得一讀

2019-10-31

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持續的暴力事件已重創香港社會秩序。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的幾篇文章,點出了傳媒、教育、司法等領域的種種亂象。對於這場風波如何收尾,梁振英也談了他的看法。

1.青年

香港的青少年大批、長時間參加暴力活動,動力是什麼?我認為動力不是良知,更不是愛,而是仇恨。我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在暴力中既可以看見他們的仇恨,也可以看見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散播仇恨的人和言論遠遠比教導青少年愛和良知的多得多。大家看看香港個別媒體,尤其是網上的所謂新聞,長時間以來的宣揚;看看個別老師的言論就知道了。這也是我認為散播仇恨的老師必須革職的原因,我們必須保護好下一代,讓下一代免於仇恨。

這也是我不斷提醒大家要警惕社會上有人將青少年激進化。香港社會對青少年人被激進化一直沒有注意,更沒有研究,但這問題在西方國家已經引起廣泛重視和應對。

2.傳媒

什麼人是記者?我想弄張記協會員證

我們在電視畫面上經常見到大批自稱記者的人,一字排開站在警察和暴徒之間,香港有這麼多突發記者嗎?為什麼我們在倫敦和巴塞羅那的示威和暴動場面中看不到這麼多記者?

感謝葉家文小姐為我們提供了答案。

在前日的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自稱記者的葉家文因為用電筒照向警方高層以示抗議而被逐;事後她用以進場的「記者證」在網上流傳。網上看見,所謂「記者證」,只是香港記者協會編號F200的會員證,不是傳媒機構的工作證。

原來沒有傳媒機構的固定工作,前一日才向記者協會申請會員證的人也是記者,也可以帶備道具,大模大樣到警察總部干擾記者會。葉家文在記者會上一鬧,就成了「媒體寵兒」,她今天在電台節目上暗示是警方人員將她的記協會員證放上網。葉小姐太小看警方了,我對警方的能力比較瞭解,警方如果要做,能力比將警察家人起底的狂徒大幾千倍。

最後想請教記者協會,我編過學生報,長時期投稿中外報刊,做過傳媒機構董事,也做過電台、電視台時事節目主持人,接受過幾千場的媒體採訪,熟悉媒體採訪手法。雖然我未讀過傳理學,但知道不少記者也沒有讀過傳理學,我很想申請一張貴會的會員證,以便在記者會上既向官員心平氣和地提問,也客氣地質問行家,以帶出事件真相,要拿一張會員證,難嗎?

我們很想尊重記者,也很想記者尊重自己。

無良的蘋果

一個15歲女孩逝世,有誰會比她的母親更關心死因?竟然是《蘋果日報》!

15歲女孩浮屍將軍澳,母親公開呼籲大家停手,不要滋擾家人,讓死者安息,讓家人回復安寧。《蘋果日報》怎樣響應?竟然是用頭版一版繼續質疑死因,效果就是母親和其他家人繼續被傷害,有更多的青少年加深仇恨、走上火線,包括在死者生前就讀的學校大肆破壞。

黎智英、蘋果日報的編采人員:你們也有子女,你們較幸運的,是香港沒有另一家報紙有你們這般無良下流。報紙的編采人員是讀書識字的人,為了五斗米,竟然可以折腰至此!在你們的子女面前,你們抬不起頭。

香港有這樣的報紙,是香港的恥辱。

請停手。 

3.教育

給香港中文大學段崇智校長的公開信

段崇智校長:

為了下一代,我們不能這樣繼續下去,我不是中大校友,但教育興亡,匹夫有責。

你給中大同學、同事、校友的公開信,只是為了你個人的解脫,用香港的俗話,是「縮骨」、「甩身」之舉。

過去四個月的違法和暴力運動,是政治問題和國際關係問題,不是教育問題,更不是任何大學的校政校務問題,學生也不是因為在校園犯罪被捕。被捕的學生是成年人,有家長,還有龐大金錢和律師團隊支持,但是各大學的部分學生、校友和教職員以及暴力活動的主事者一直咬著各校校長不放,逼迫校長出席公開質詢大會,然後逼迫校方表態支持「五大訴求」,並譴責警方,為什麼?這些人要的不是學校的所謂支持,而是通過壓迫校長表態,將違法行為反黑為白,在校園內外確立正當性,鼓動更多學生以違法甚至暴力行為和香港「攬炒」。

你的公開信太多言不由衷。你說:「各方都期望大學憑借其公信力、影響力,讓有關事件及受影響同學得到最公平的處理。」請問段校長,任何人在香港被捕,後續的檢控和審判都有獨立的機制和程序,你的意思不是用大學的『公信力、影響力』干預獨立的檢控和審判吧?

你的公開信又說:「我們立即逐一再聯絡被捕的逾30位同學,詳細瞭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種種情況。大部分同學表示……以上都是同學親自提出的指控……」同學們既然信任大學,向大學親自提出指控,未知你和大學管理層有沒有在「瞭解被捕後遇到的種種情況」的同時,順便瞭解一下這些同學在被捕前的行為:他們有沒有扔磚?有沒有放火?有沒有扔汽油彈?有沒有破壞地鐵站?有沒有襲擊警察?有沒有毀壞大中小型企業的商店財物?有沒有煽惑他人?如果你不知道,你有沒有責任同樣瞭解一下?如果你知道,你會報警嗎?

你的公開信又要求「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讓信心得以重建」。請問什麼是「機制以外」的「嚴正跟進」?請問為什麼要在「機制以外」?是因為被捕人士是中大學生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大學生比其他人更為平等嗎?

你的公開信中最後一段我是同意的:「不管前路多艱難,大學會堅守傳播知識、服務社會、培育品德的使命,讓校園成為自由探索真理的地方,不會放棄教導同學博文約禮的精神。」但我認為應該加上以下幾點:一、知法守法;二、獨立思考;三、從理不從眾;四、你本人說的「盼年輕人多尊重國家」。

4.司法

一名狂徒上月在香港沙田涉嫌踐踏國旗並棄於城門河,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這判決必定引起全國公憤,既然裁判官表示沒有量刑指引,律政司必須上訴。

早前有人塗污美國總領事館外牆,被判刑四個星期。

5.收場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政治、暴力和國際問題仍然沒完沒了,不少人問:「點收科(收場)?」我想談點個人看法。

首先,我們要對當前形勢有正確的戰略分析。「黑衣暴力運動」早已變質,運動的主角已經不是和平示威遊行的市民,運動的目標也已經不是「五大訴求」,而是以暴力和其他非法手段癱瘓社會和推翻特區政府,奪取香港政權(regime change),改由反對派執政;

篡奪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的權力,包括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實質任命權,免除主要官員對中央政府的責任,實行「去中央化」,將香港的「高度自治」篡改成「完全自治」,令中國對香港只有名義上的主權。

下一步是去中國化,香港實質上成為獨立於中國的西方傀儡;再下一步是結合外部勢力,成為「顛覆基地」,在中國內地複製「黑衣暴力運動」,改變內地的政治制度和進一步分裂中國。

其二,我們要有正確的戰略定位。無論風如何吹,雨如何打,都改變不了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也改變不了當今中國在世界上擁有龐大的政治、外交、軍事和經濟實力的事實。

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都必須認清這些基本事實,堅持這個戰略定位,用好用足中央的授權和國家的力量,配合好中央的部署,堅定立場、堅定信心,力求香港的長治久安,不求一時的風平浪靜,不應有思想束縛,不能有行動禁區,不要投鼠忌器,要與所有暴力分子和他們的主子、金主們鬥爭到底,取得「一國兩制」的歷史性勝利。

其三,要有戰略定力。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包括香港的工商界,必須對中央和香港克服困難的能力有充分信心,不能虛怯,不能自亂陣腳,成為心戰的犧牲品。

1982年中國政府宣佈收回香港,曾經在香港引起不安甚至恐慌,眼前的問題不比當年困難,我們現在的力量比當年強大得多。歷史證明,危機過後,香港不僅可以復原,而且能夠用好國內外的新機遇,衝上更高更好的發展台階。

其四,要做好全面戰略部署。「預則立,不預則廢」,特區政府和中央在《基本法》規定的體制內有一整套的政治、行政、財政、法律和武裝力量,包括可用而至今未用的各種力量。

在必要時,除了這些香港體制內的力量外,中央還有更多更強有力的體制外的力量可用。我們要調動香港體制內、體制外的一切常規和非常規力量,做好短、中、長期的部署,也要做好常態和非常態下的部署。

最後,「狹路相逢勇者勝」,要責無旁貸地切實執行、徹底執行戰略部署。

從積極方面看,「黑衣暴力運動」已經犯下戰略性錯誤,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提供了難得的趁勢犁庭掃穴的機會。未來幾年,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很多,裡裡外外全面治理、改革、整頓的工作都必須堅持到底。

(來源: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