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港人當好主人翁 投身國家新時代

2019-09-25

視頻來源:中新網

【文匯網訊】「在國家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持續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作用,既可以貢獻國家,自身也能獲得持續發展的力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寄語香港市民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思考,團結一致,貢獻國家、建設香港。

圖源:中新網

圖源:中新網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梁振英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專訪,說祖國的發展奇跡,談「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話未來的美好期許。

在70周年這一時間節點上,梁振英抱持樂觀,說得最多的就是「有信心」。而這份堅定信心的重要原因,在於他對祖國多年來積累的深入觀察和透徹理解。

祖國實現老百姓「安居夢」成就巨大

時間回到1978年12月,內地改革開放消息傳來,剛從英國學成回港的梁振英隨即響應,與20多位志同道合的專業人士,開始免費為深圳特區的「拓荒者」們分享香港發展的專業制度和理念。

在改革開放之初,內地的土地使用依然是單純行政劃撥,難以滿足市場經濟發展需求,亟待從思想、法律和制度層面實現突破。

作為一名專業測量師,梁振英當時主要負責向內地介紹土地經濟、土地管理制度、城市規劃等內容,講課的範圍很快從深圳擴展到上海。他先後受邀出任上海及深圳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領導小組顧問、上海浦東開發領導小組顧問。

梁振英回憶這段不平凡的歲月時說:「當時內地大小城市的住房條件非常差,好幾戶人擠在一個很小的空間裡,沒有隱私,沒有獨立衛生間,夏天時有人甚至在街道上席地而睡。」

1988年,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載入憲法。這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與梁振英十年來努力向內地介紹香港土地制度有一定的關係。

住房制度改革也逐漸遍佈全國,惠及老百姓。從「筒子樓」「大雜院」,中國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如今已達到39平方米,比1949年的8.3平方米增加了3.7倍。

「在短短31年時間裡,我國基本解決了全國人民的住房問題,住房條件大大改善,這在人類歷史發展上是絕無僅有的。」梁振英感慨地說,實現老百姓「安居夢」是新中國7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

上世紀80年代,身為專業人士的梁振英也積極參與香港回歸工作,並曾擔任香港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香港特區籌委會副主任委員等職務,親歷了基本法起草過程、香港回歸前過渡時期的風風雨雨,以及回歸慶典的歷史性時刻。

作為香港回歸的親歷者、「一國兩制」實踐的參與者,梁振英堅定地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絕對是成功的。」

梁振英回憶,在香港回歸的後過渡期,已故諾貝爾獎得主、美國著名經濟學家米爾頓·弗裡德曼曾斷言「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存在兩種貨幣」,並預言「港幣會被人民幣吞噬」,令許多香港民眾人心惶惶。

「經過『一國兩制』的實踐,當年的顧慮早已不復存在。」梁振英表示,事實證明基本法第111條「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成功落實。港幣的存在和自由兌換,不但證明了「一個國家」、「兩種貨幣」的可行,更為人民幣國際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另一方面,作為「一國兩制」由構想變為現實的「第一站」,香港在回歸後的發展速度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一直位居前列,先後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並繼續被多家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過去22年的香港經驗充分說明,『一國兩制』絕對可行,有利社會和經濟發展。」梁振英認為,不僅是台灣,世界各地若面對類似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均可借鑒「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經驗。

至於「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面對種種新挑戰,梁振英指出,基本法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構思。因此,無論香港本地或國際發生任何事情,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關鍵在於堅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他以行政長官選舉為例,基本法第45條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所謂「公民提名」是違反基本法。香港社會任何討論均須以基本法為起點、以基本法為依歸。

「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工作非常重要。」梁振英回憶,基本法中的160條法律條文,都是經過了香港和內地起草委員們的深思熟慮。香港社會有需要全面、準確和充分理解基本法裡每條法律條文。

港人也是國家的主人翁

「在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中,香港市民應該積極改變事物發展的趨勢,從而得到最理想的結果,這就是主人翁心態。」梁振英表示,香港市民不但是香港的主人翁,也是國家的主人翁;不要被動地猜測國家與香港的未來發展,而是主動地做好,將個人和社會的力量貢獻國家。

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的四點殷切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已經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下,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性機遇就在眼前,梁振英認為,香港未來應不斷調整功能,為國家的發展在不同時期貢獻不同力量。舉例說,憑借國際化優勢,香港有足夠條件促進與航運相關服務業的發展,包括船舶買賣、船舶租賃、船舶融資、航運保險、海事法律等,支持國家發展成為航運大國。

同時,梁振英希望香港青年把視野放寬,「不要只用耳朵聽,要多到內地用眼睛看一看,也要多用腦袋思考一下,通過理性的比較和分析,放下一些偏見。」

在採訪的最後,梁振英語重心長地寄語750萬香港市民:「我們要沉著應對、處理好眼前的問題。長遠來說,我對香港的發展依然有信心,香港可以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過程中繼續扮演積極角色。」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