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電下月大幅加價 吞食政府百億補貼

2019-1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高俊威)香港經濟明顯轉差,特區政府更預計15年以來首次出現財赤,但兩電仍決定於來年加電費。港燈及中電昨日分別宣佈,下月1日起加價5.2%及2.5%,但會推出一系列豁免電費及補貼等措施,包括為中小企客戶提供補貼及為基層家庭派發現金飲食券等;連同政府早前宣佈的電費補貼計劃,港燈幾乎全部客戶明年電費支出比今年低。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兩電加價再由政府為用戶支付部分電費,變相是用公帑補貼兩電「賺到盡」。

■香港經濟明顯轉差之際,兩電昨日仍宣佈加價。港燈加幅為5.2%,中電加幅為2.5%,下月1日生效。 資料圖片

■香港經濟明顯轉差之際,兩電昨日仍宣佈加價。港燈加幅為5.2%,中電加幅為2.5%,下月1日生效。 資料圖片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來年電費檢討及非住宅用戶電費補貼。中電表示,明年每度電的基本電費將上調1.2仙至92.2仙,但同時會向所有客戶全年發放每度電1.2仙「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兩者抵消後,基本電價不變,但由於要配合政府環保政策,明年起大幅增加使用價格較高的天然氣,因此每度電的燃料調整費上調3仙,達至30.8仙。經調整後,每度電的平均淨電價為121.8仙,加幅約2.5%。

中電推2億紓緩計劃扶弱勢

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鑑於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電將推出逾2億元的紓緩計劃,與市民、中小企業及弱勢社群共渡時艱,包括為所有中小企客戶(即非住宅用電價目類別)提供補貼,它們明年首6個月原需繳付的燃料調整費增幅將獲補貼抵消,約32萬中小企客戶受惠。其他措施包括撥出2,000萬元推出為期4個月的「齊飲齊食齊加油」餐飲券計劃,資助10萬個長者、劏房戶和低收入家庭外出用膳等。

港燈派飲食券助基層家庭

而港燈方面,明年起每度電的基本電費將上調0.7仙,新的基本電費為102仙。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指出,港燈於過去3年一直提供兩項大額「特別回扣」,向客戶退回政府多收港燈的差餉地租,及積存的燃料費結餘,但由於有關結餘已所餘無幾,明年回扣大減,連同燃料調整費,每度淨電費上調6.3仙,新價為126.4仙,加幅為5.2%。

他續指,考慮到當前社會事件的衝擊後,港燈決定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豁免部分客戶首6個月的電費加幅,及為基層家庭派發現金飲食券等(見表)。他預計有關措施連同政府提出的電費補貼計劃,將令幾乎全部港燈客戶明年的電費支出較今年為低;逾30%住宅客戶無須繳交電費。

雖然兩電俱加價,但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1月起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共3,000元的紓緩金額,分60個月發放,即每戶每月可獲50元補貼;今年8月再向每戶提供2,000元的電費補貼;本月再宣佈為非住宅用戶戶口提供電費補貼,按其用電量支付應繳電費的75%,上限為每月5,000元,為期4個月,有關措施估計可抵消明年電費加幅外,更可額外扣減電費開支。

假設港燈住宅客戶每月用電量少於230度,抵消政府補貼後,明年毋須交電費;如果每月用電量是1,000度,明年每月需付1,013.2元電費。

議員斥變相公帑補貼加費

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有關情況變相是用公帑補貼加電費。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指出,雖然兩電的准許回報率為8%,但就質疑兩電是否要「非賺到盡不可」。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建議增設分層評估,全額補貼用電量少的貿易及網上銷售等企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回應時指出,非住宅用戶要共同承擔電費,以減低浪費電力的可能性,相信政府提供電費補貼較簡單快捷,能盡快為飲食業提供具體支援,又指這幾年是環保轉型的關鍵時刻,透過公帑支援住宅用戶是合適安排。

他續說,由於需為投資可再生能源提供足夠經濟誘因,同時亦要顧及上網電價對電費的整體影響,政府決定明年的上網電價維持每度電3元至5元。

未引入社會經濟因素 管制協議縱賺到盡

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環境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但中電與港燈仍計劃加價,令商戶和市民的生活百上加斤。有學者指出,特區政府與兩電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未有引入社會經濟因素,以致兩電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仍能按協議加價「賺到盡」。有專家認為,協議到期時,政府應與兩電就電費調整機制,加入社會經濟因素,以反映市民的負擔力。短期內則依靠紓困措施,協助市民應對電費加價,長遠需監管兩電尋找較便宜的天然氣來源。

回報率下調至8%仍太高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冼日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經濟下行的時期加價,定會為商戶和市民帶來經濟負擔,但因政府早已與兩電簽訂《管制計劃協議》,將兩電的准許回報率由9.99%下調至8%,並已於去年批准兩電的5年發展計劃,且已實行,故政府現階段難以推翻有關協議。

他指出,兩電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仍可按協議加價,正顯示准許回報率雖已下調,但8%的上限仍然太高,「相信現在實在沒有其他行業可享有如此高的准許回報率!」他認為,准許回報率仍有下調空間,政府日後就協議進行檢討時,可考慮將社會經濟因素的影響也計算在內。

倡設油庫儲備穩定電費

他又認為,現時政府以提供電費補貼減輕市民財政負擔的方向正確,當日後若有更大的電費加幅,仍有需要提供相應紓困措施,以解民困。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全球均需應對氣候變化並減少排放,本港發電轉用更多天然氣,定會令成本增加,但要在環保及電費加幅上取得平衡,除了有賴政府提供電費補貼,長遠還需要監管兩電尋找較便宜的天然氣來源。

他提到,數年前曾向政府建議,參考外國設立戰略油庫儲備的做法,設立儲備基金用作抵消國際間天然氣價格的升幅,以穩定本港的電費,政府應認真考慮。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