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商投資法》實施首日 港企獲發首批營業執照

2020-01-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1月1日是《外商投資法》和《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正式實施後的首日,港企領展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小神龍體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一大早就收到了深圳商事登記平台的短訊通知,驚喜地發現他們已順利通過審核,成為新法實施後全國首批領取外商投資企業營業執照的前海企業。

據了解,領展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資企業,香港股東為領展物流有限公司,內地股東為蘇先生,公司主要從事現代物流、海陸空運輸業務。深圳小神龍體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澳資企業,由一位澳門自然人股東和三名內地自然人股東合資設立,公司主要從事體育運動項目經營、體育場館管理和體育經紀業務等業務。兩家企業均落戶在前海。原《中外合資企業法》要求中方必須為「公司、企業或其它經濟組織」,中方自然人股東無法與境外的投資者共同設立公司,在獲悉《外商投資法》對該項規定作出修改後,兩家企業及時提交了登記申請,成為新法實施後的首批受益者。其中,領展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更是藉助前海推出的「深港通註冊易」渠道,在香港提交設立登記材料。

作為我國第一部在外商投資領域統一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的頒佈實施,對於更好地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外商投資法》實施後,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只需到市場監管部門(登記機關)辦理商事登記,提交登記申請材料併網上填報外商投資信息報告,無需再向商務部門辦理審批或者備案。

近年來,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積極推進投資便利化改革工作,不斷進行制度創新,陸續推出外商投資「一口受理」平台、「深港通註冊易」、「深澳通註冊易」、「開辦企業一窗通」等多項改革,再造了外資企業的辦理流程,縮短了辦理時限,大幅提升了外資企業商事登記便利度。2019年1-11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實際利用外資37.56億美元,佔全市52.4%,佔全國3.0%;自貿區掛牌至2019年11月底,新批外商投資企業12611家,合同利用外資1120.04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74.07億美元。今後,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還將以《外商投資法》的實施為契機,積極對標國際化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企業服務工作,平等保護中外投資者合法權益,為深圳引進外資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