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局清理門戶以儆傚尤

2020-01-04

【文匯網訊】教育亂象沒完沒了,教育局必須果斷出手。局長楊潤雄昨日首度證實兩名官校老師正被調查,並被調離教師崗位。他強調會嚴肅處理教育界害群之馬,同時不點名批評教協「作故仔」製造恐慌。教育局敢於清理門戶,敢於同煽暴的教協針鋒相對,精神可敬,勇氣可嘉,市民期待教育局在撥亂反正方面堅決作為。

參與暴亂被捕者已達六千五百人,其中四成是學生,包括未成年人,情況令人憤怒又痛心,更令人反思。政治歪風入侵校園久矣,偌大校園放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大好青年有書不讀,有課不上,醉心街頭,成為暴亂主力軍,很明顯是教育出了問題。   有目共睹的是,部分為人師表者背棄師德,或公開鼓吹「違法達義」的歪理,毀人不倦;或編寫內容偏頗的教材,荼毒青少年;或以惡毒語言辱警,詛咒警員子女死於非命;或教唆學生上街,甚至率領學生上街鬧事。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對於「黃師」層出不窮,教育部門次次表示「嚴肅跟進」,實際上最多是口頭譴責,不痛不癢。

可見教育問題要分兩個層面,一方面是教育界存在害群之馬,一方面是教育部門放棄監管之責,放任自流。姑息養奸的結果,就是教育亂象愈演愈烈,迄今有八十多名教師涉暴亂被捕,其中不乏將學校實驗室變成炸彈試驗室的教學助理,以及涉管有自製弩及削尖木棒的教育大學講師。專門培養老師的大學也藏垢納污,教育淪陷何足為奇。

治亂世,用重典。杜絕教育亂象,首要嚴明紀律,清理違法亂紀、不務正業的黃師。教育局從官校入手,調查兩名老師,這是應有之義,調查及處理結果如何,公眾拭目以待。

至於那些津校、直資學校,儘管存在辦學團體包庇護短的現象,但不代表教育部門可以無所作為,聽之任之。香港是法治社會,教育方面的規章制度也頗完善,而校長任命權、教育撥款更堪稱「撒手鑭」。風調雨順的年代,有關制度存而不用不難理解,但如今是非常時期,教育部門早就應該打開塵封的百寶囊,將那些有效的工具拿出來「曬曬」了。

教育局開始「動真格」,也引起教協的瘋狂反對、阻撓及抹黑。與反中亂港勢力同出一源的教協,不僅是香港教育亂象的主要源頭,也是黑色暴亂的積極煽動者及「黃師」的最大靠山。教協歪曲事實,混淆視聽,攻擊教育局「未審先判」,「搞白色恐怖」云云。更有甚者,教協昨晚在愛丁堡廣場舉辦抗議集會,公然邀請台灣政治勢力撐場。這個「香港最大教師工會」與「台灣最大教師公會」的大串聯,恰恰是教協引狼入室意圖亂港謀利的證明。

「雖千萬人,吾往矣!」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沒有什麼比保護學生免遭亂港勢力黑手更重要,只要教育部門像警方那樣無畏無懼,則教育領域撥亂反正勝利在望。

來源:大公報1月4日A2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