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止暴制亂是香港壓倒性首要任務

2020-01-0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4日在港舉行「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逾百名來自政界、商界、學界及各業工會代表出席。張建宗致辭時指出,踏入2020年,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是讓香港經濟復蘇的關鍵,止暴制亂是當前香港壓倒性的首要任務。

持續的街頭暴力行徑破壞嚴重破壞打擊了香港經濟發展(全媒體資料圖)

持續的街頭暴力行徑破壞嚴重破壞打擊了香港經濟發展(全媒體資料圖)

張建宗表示,香港經濟正面臨內外交煎的局面,去年上半年本地經濟已表現疲弱,持續超過六個月的社會事件與暴力衝擊,更令情況急轉直下,勞工市場去年也逐漸轉弱,失業率上升,很多打工者的生計都受到影響。張建宗亦強調,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因應經濟和勞工市場情況,適時調整或加強相關措施,以更切合求職人士及雇主的需要。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認為,過去半年的暴力事件為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浮現,與旅遊及相關的零售、飲食等行業受影響嚴重,企業倒閉、裁員等情況比比皆是,勞工就業前景堪憂。

面對當前局面,黃國也表示,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他還建議特區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加強職業再培訓,開創社區維修、社區保姆等就業職位,以應對失業率上升,增強打工者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多位參與論壇的代表與主講嘉賓就香港經濟及勞動市場前景、如何紓緩經濟下行對勞工階層影響等議題展開探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