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不明肺炎料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專家促防範在港超級傳播

2020-01-06
高鐵西九龍站的檢票員戴上口罩核查旅客身份信息。(香港中通社)

高鐵西九龍站的檢票員戴上口罩核查旅客身份信息。(香港中通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湖北武漢市爆發不明肺炎後,感染個案截至1月5日增至59宗,當中7例屬嚴重。香港傳染病專家指出,武漢不明肺炎有可能因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並敦促港府嚴加防範疫情傳入引發超級傳播。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今早(6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武漢肺炎目前雖然未有明顯人傳人情況,但不排除在特定環境下出現人傳人。他又認為,香港與內地來往頻繁,零星個案傳入難免,但重點是出現零星個案時要制止人傳人的超級傳播,因此要加強公眾預防教育。

對於武漢市衞健委昨日(5日)通報,確認當地爆發的不明肺炎不是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沙士(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何柏良期望內地公布病毒基因圖譜後,可盡快設計快速測試,由需約24小時,縮短到1至2小時。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昨日武漢當地未有公布新增15宗個案詳情,例如是否來自與感染個案最多的濕街市有關,並指首宗發病個案為上月12日,因此現在判斷病毒是否能人傳人仍言之尚早。

許樹昌表示,他從內地的醫護人員所知,今次爆發的不明肺炎較大機會是新型冠狀病毒,又指過去爆發的SARS及MERS均是新型未知的冠狀病毒,由蝙蝠分別傳給果子狸和駱駝,變種後再傳播給人類,因此今次如果同是新冠狀病毒,是否由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野生動物出現病毒變種後傳給人類,則有待內地專家組分析。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