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趙正永陳國強落馬 專家:須用黨規國法規範高官權力

2020-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方網站4日通報稱,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被開除黨籍。記者看到,通報措辭極為嚴厲,特別提及他與黨離心離德,培植個人勢力。當日,中紀委還首次證實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陳國強被「雙開」。內地知名專家向本報表示,此番通報說明當地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專家指,在中國金字塔式的權力結構之下,必須通過黨規和國法來規範高官的權力,而黨規要嚴於國法,先於國法。

中紀委的通報稱,趙正永對黨不忠誠不敬畏,與黨離心離德,多次欺騙組織,對抗組織審查,是典型的「兩面人」、「兩面派」。同時,大搞特權活動,培植個人勢力,嚴重破壞選人用人制度。還大搞權錢交易,道德敗壞,家風不正。

通報指,趙正永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典型,其行為嚴重污染破壞了陝西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性質特別嚴重,影響極其惡劣,應予嚴肅處理。故此,依據規定,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終止其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資格;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根據官方消息,趙正永在2019年年初落馬。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強調,要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沉痛教訓,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趙正永、魏民洲等為反面鏡鑒。

中紀委4日還首次證實陳國強被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而在2019年3月,陝西省官方通報,免去其副省長職務。中紀委的通報稱,陳國強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為謀求個人職務晉陞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對抗組織審查。同時,還甘於被「圍獵」,非法收受巨額財物。「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通報指,依據規定,決定給予陳國強開除黨籍處分;由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終止其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資格;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中國政法大學黨規研究中心主任柯華慶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紀委在同一天就趙正永和陳國強違法違紀進行通報,可以看出二人在違法違紀方面「是一夥的」,二人不僅同為安徽老鄉,在仕途崛起之路上,陳國強一直伴隨趙正永遷升,甚至被稱為「趙正永大管家」,此番二人作為同一省的省部級領導同時落馬,說明陝西省的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柯華慶還表示,中紀委對二人的通報措辭極為嚴厲,對趙正永特別提及「與黨離心離德」「其行為嚴重污染破壞了陝西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事實上正是因為其作為一省主官才會做出如此嚴厲的評價。

柯華慶指出,中國的政治結構是核心體制,即金字塔式的權力結構,越往上權力越大,他們擔負的使命就越強。故在此之下,必須通過黨規和國法來規範高官的權力。「其實中央已經非常明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在他看來,中國必須要走上法治的路,而法治的路是黨規和國法並行,黨規要嚴於國法,先於國法。

在柯華慶看來,經過一年的調查,相關違法違紀事實已全部清楚,根據此番措辭極其嚴厲的通報,預料下一步將趙正永和陳國強移交司法機關量刑審判的時間不會太久,「預計趙正永量刑應在15年以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