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德權:政府正研修私隱條例遏止起底行為

2020-01-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8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非常關注起底事件,個人資料現時變得「武器化」,政府正與私隱專員公署研究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令私隱條例能夠更針對起底行為。

聶德權指,現有的私隱條例針對資料使用者,並非直接保障被起底的資料當事人,期望修例可針對處理這漏洞。政府亦會考慮賦予私隱專員法定權力,要求網站、社交平台等移除起底內容,並考慮賦予私隱專員刑事調查和檢控權,期望今年內提出修訂細節。

聶德權續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至今接獲和發現4700宗,涉及修例風波的起底個案,其中涉及警員和警員家屬的個案最多,佔整體三成六;公署已經將超過1400宗起底個案交警方刑事調查,至今警方已拘捕8人,涉嫌未經當事人同意,披露個人資料,造成心理傷害,其中一人的案件在法庭審理當中。公署已經超過140次去信聯絡刊登資料的網絡營辦商,要求刪除約2500條涉及起底內容的連結,當中七成已被移除。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