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20-01-08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

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

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王滬寧主持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範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滬寧主持會議。

習近平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做了精心準備、周密組織。從去年5月底開始,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目前已基本結束。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紮實緊湊,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習近平強調,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一是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緊緊圍繞主題、主線、總要求展開,克服學做脫節問題,確保了黨內集中教育不走神。二是以上率下、示範帶動,以「關鍵少數」示範帶動「絕大多數」,精心組織謀劃、推動落實責任,做到了一貫到底、落實落地。三是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邊學邊研邊查邊改,提高了主題教育質量,提升了黨內集中教育的整體成效。四是緊盯問題、精準整改,逐條逐項推進落實,問題不解決不松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五是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加強政策研究指導,分級分類推進,壓緊壓實責任,堅持敞開大門,請群眾參與、監督、評判。六是力戒虛功、務求實效,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把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把工作做紮實、做到位。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原動力。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只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繫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全黨必須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鬥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鬥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全黨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廣大黨員、幹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幹、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樑、鐵肩膀、真本事,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衝鋒在前、建功立業。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既堅持解決問題又堅持簡便易行,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切中問題要害;既堅持目標導向又堅持立足實際,力求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既堅持創新發展又堅持有機銜接,同黨內法規制度融會貫通,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越是形勢嚴峻複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奮勇當先、實幹擔當。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

王滬寧在主持會議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全黨同志要認真學習領會,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出席會議。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指導組、巡迴督導組組長、副組長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直屬各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