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塔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打擊暴恐不手軟 鐵路互聯好事近

2020-01-08
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記者李理攝)

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記者李理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理北京報道)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日前在北京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中國與塔吉克的合作在新年中繼續向前發展。在共同反恐方面,達夫拉特佐達稱塔《反極端主義法》剛剛生效,恐怖主義是當今人類面對的殘酷、陰險的敵人。

今年塔吉克將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塔方將接任上海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輪值主席國。今年6月,杜尚別還將舉行「水促進可持續發展2018-2028」國際行動十年高級別國際會議。

在反恐領域,達夫拉特佐達表示,恐怖組織利用現代信息技術並通過對宗教進行歪曲和極端解釋,向缺乏經驗和無知的年輕人灌輸激進主義思想,破壞各國的安全、穩定和安寧。他強調說,打擊恐怖主席消除安全威脅,需要各國凝聚力量,絕不允許採取「雙重標準」。

上個星期,塔吉克斯坦與阿富汗簽署來建設一條跨境鐵路的協議。達夫拉特佐達告訴大公報記者說,對於區域國家而言,這是一份戰略性的協議,必將為土庫曼斯坦到阿富汗並連接塔吉克斯坦的忒路項目落實打下重要基礎,並促進中國經中亞最終到伊朗鐵路項目。

達夫拉特佐達稱,在基建領域,中塔合作潛力巨大。去年8月,中國聯通塔吉克斯坦至烏茲別克斯坦的公路。這名大使透露,中國經過塔吉克斯坦至阿富汗的公路也會儘早開通。

數據顯示,2019年塔吉克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為7.5%。近七年來,塔吉克每年GDP增長率年均保持7%。瞻望2020年,達夫拉特佐達稱,力爭GDP增幅超7%,同時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到塔吉克旅遊觀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