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伊對抗凸顯美中東政策不合時宜

2020-01-08

【文匯網訊】8日凌晨,駐有美軍的至少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遭到數十枚導彈襲擊。伊朗證實,這是伊朗對美國近日炸死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展開的「報復」行動。

此次美伊矛盾激化,主因是美國3日針對蘇萊曼尼所採取的暗殺行動。美國對受伊拉克政府邀請到訪的第三國軍事領導人實施「定點清除」,是對伊拉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害,有違《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準則,這一軍事冒險行為正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憂慮和質疑。

美國濫用武力的做法害人害己。殺死蘇萊曼尼之後,美國國內將安全威脅提升到了「9·11」事件之後同樣等級,美社會團體和普通民眾舉行70多場反戰活動,抗議政府的極端做法。國際原油和金融市場陷入動盪,油價和黃金價格飆升;多國撤離或減少駐中東地區部分國家的外交機構人員,並向國民發出旅行安全警告……

蘇萊曼尼事件引發鏈式反應,無疑將加劇中東地區局勢緊張動盪。然而,這次非常規暗殺事件背後所折射的美國中東政策的自利、短視和冒險性,對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可能意味著更大的長期性危險。

眾所周知,美伊相互敵視是常態。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籠罩在伊核問題頭上長達十年之久的陰雲散去。然而,2018年5月,美國無視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單方面宣佈退出伊核全面協議,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並阻撓其他方面履約,致使伊核局勢持續緊張。蘇萊曼尼事件後,伊朗宣佈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第五階段。當前,中東局勢複雜性上升,全面協議面臨嚴峻挑戰。

近十多年來,美國一些政治人物出於自身利益,在中東推行大中東改造計劃,無限擴大「反恐戰爭」,接連發動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借西亞北非動盪推波助瀾,突尼斯、埃及、利比亞、也門、敘利亞、伊拉克等國不是政權更迭,就是陷入內戰,數十萬人死亡,上千萬人流離失所,恐怖主義肆虐。此外,美國利用政治和教派矛盾迫使地區國家選邊站隊,加劇了地區不穩定性和安全局勢的失序。

在中東地區國家自主性不斷增強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看清美國為一己私利而不惜失信、失德甚至「霸凌」的一面,美國自利而短視的中東政策顯得越來越不合時宜。有評論指出,美國可能永遠無法成為中東諸多問題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因為美國就是問題本身。

蘇萊曼尼事件不斷發酵、美伊對抗持續升級之際,國際社會呼籲克制與對話的聲音也在增強。中東國家和人民厭倦戰爭和動盪,需要和平與發展,濫用武力只會加劇仇恨,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極限施壓更行不通,共同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安全符合各方利益,以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才是當今時代處理國際關係的正確途徑。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