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制裁伊朗波及中企 中方:反對「長臂管轄」

2020-01-13

【文匯網訊】針對美國宣布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呼籲各方以實際行動推動中東海灣地區局勢「降溫」。中方的原則立場非常清楚,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中方企業的錯誤做法。

美方宣布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制裁8名伊朗高官及多家企業。耿爽對此回應稱,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我們認為動輒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他說,中方一貫主張在處理國家關係時應當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當通過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解決彼此間的矛盾和分歧。

耿爽重申,中方呼籲各方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以實際行動來推動中東海灣地區局勢實現「降溫」,走向緩和,共同維護這一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談及中國企業受到制裁牽連,耿爽指出,長期以來,中伊兩國在國際法的框架內,在各領域開展互利友好合作,合理合法,也不損害第三方的利益,理應受到尊重和保護。「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中方企業的錯誤做法,我們也將堅定維護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耿爽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