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道立:正研究延長開庭時間迅速處理大量案件

2020-01-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13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講話時表示,為了應付預期龐大的案件量,司法機構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迅速處理大量與過去7個月事情相關的案件,包括延長開庭時間。他表示,會就建議措施諮詢相關持份者,強調致力迅速處理案件的同時,亦必須謹記公平審訊至為重要。

圖為馬道立(中)檢閱警察儀仗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圖為馬道立(中)檢閱警察儀仗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馬道立指,公正審判是指對訴訟各方,不論控方或辯方皆公平公正。他指,有意見或批評指法院處理案件出現延誤,事實上法院現時需要處理大量與過去7個月事情有關的案件。在絕大多數案件中,控方在首次法庭聆訊都會請求法庭給予時間搜集證據,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再決定在適當的法院級別進行審訊。

馬道立又指,是否准予保釋在法例上十分明確,除非案件涉及某些特殊情況,例如存在棄保潛逃或干擾證人的風險,否則法庭一般會批准保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