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道立:法官判決只會以法律為依歸

2020-01-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13日)在出席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法官的責任不是跟隨民眾,不論是大眾或小眾的意願作出判決,而是確保審判公平公正,並嚴格依循法律要求。

馬道立指,法官履行職責時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別無其他,政治、經濟和社會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基本法訂明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所有人都必須服從法律,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馬道立說,法院執行法律的責任是基本法所訂明的憲制規定,他對自己及法官同僚會堅定不移、無懼無畏履行職責,充滿信心。

馬道立表示,就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的案件而言,必須謹記公正審判的憲制要求,公正審判並不是指法庭必須因應被告人的個人或政治觀點,作有罪或無罪判決,而是取決於審訊時提出的證據是否充分有力,以及控方是否證明到案情達至毫無合理疑點的舉證標準。

馬道立指,法治各項要素,尤其是司法獨立,基本法有明確保障,不管時世好壞都不會改變。社會應當珍惜法治,一旦法治受到破壞,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馬道立稱,自己將時刻以維護法治為己任,同時深信社會大眾會繼續致力維護香港法治。

馬道立提到,今次是最後一次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明年1月將會退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