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佩洛西不排除再傳召證人 稱特朗普將被「彈劾終身」

2020-01-13

【文匯網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2日表示,無論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如何耍花招、隱瞞事實,總統特朗普都會被「彈劾終身」,眾院也會最快於未來一星期將彈劾文件提交參院。

據外媒報道,佩洛西12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政論節目《本周》(This Week)採訪時表示,如果參院選擇不傳召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作證,眾院不排除會代為提出要求。

她同時多次斥責麥康奈爾完全無意考量參院的責任,「不理會就是掩飾」,批評參院考慮是否讓證人出庭作證,將要負上沒法提供公平審訊的責任。

美國眾議院2019年12月18日過半數通過彈劾特朗普的兩項條款,包括「濫權」及「妨礙國會調查」,但佩洛西一直拒絕將彈劾案移交參議院。有分析認為,佩洛西此舉是迫使麥康奈爾讓步,同意提供更有利的審訊程序。

事件擾攘接近大半月後,佩洛西在採訪中放話,稱眾院最快於未來一星期提交彈劾文件,14日早上也會與眾院民主黨員會面,商討何時表決任命6名彈劾管理人,6名議員將會負責處理個案,並將指控提交眾院,預料審訊最快可於15日進行。

據稱,佩洛西在採訪中也多番抨擊,麥康奈爾其他為特朗普掩飾的行為,包括簽署決議案,規定眾院通過彈劾案後,未能於25天內將文件提交參院,彈劾條款將會被撤銷。佩洛西說,參院的審訊缺乏證人和文件,也是試圖為特朗普掩飾的行為。

佩洛西和麥康奈爾就傳召證人一事拉鋸,佩洛西期望共和黨傳召博爾頓等多名證人作證,但麥康奈爾一直抗拒此做法。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早前表示,已經與小部分共和黨人合作,確保審訊會有證人作證,博爾頓亦表明若參院傳召他,他已預備好作證。

另一方面,特朗普11日早上在社交媒體上炮轟佩洛西和民主黨,形容佩洛西將是「史上最差的眾院議長」,他之前一晚接受採訪時,已曾批評佩洛西「對彈劾念念不忘,但又無所作為」。

ABC聯同民調機構易索普(Ipsos)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對於佩洛西延遲向參院提交彈劾文件,民眾意見兩極分化:無論是獨立派或整體受訪者,都同樣有39%認同佩洛西的做法;有36%獨立派、37%整體受訪者則認為,佩洛西和民主黨此舉是玩弄政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