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核心期刊《銀行家》發10歲學生散文?作者系主編之子

2020-01-15

【文匯網訊】近期,一篇發表於核心期刊《冰川凍土》吹捧「導師崇高感」和「師娘優美感」的另類論文,引發輿論熱議。爭議尚未平息,又有一本核心期刊火了。

據新華網報道,日前有學者發現,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原黨委書記王松奇長期在其擔任主編的《銀行家》雜誌開設「父子集」專欄,刊發自己的書法和兒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數十篇。

圖為《銀行家》雜誌主編王松奇。

圖為《銀行家》雜誌主編王松奇。

記者檢索知網發現,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銀行家》發表散文和詩歌時年僅10歲。王松奇還曾在該期刊發表《爸爸的話》,推介兒子新書。

公開信息顯示,《銀行家》是山西省社科院主管、被列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文核心期刊目錄的一本專業刊物。該期刊宣稱「以推動中國金融業改革與發展為己任,密切關注中國金融改革和金融發展的進程」,志在成為「聚焦業內發展的鏡頭,了解國外動態的窗口,反映中國國情的陣地,總結政策得失的平台,記錄精彩人生的檔案」。

既然是行業內重要的專業核心期刊,為何大量刊登與期刊定位無關的稿件?

王松奇在2007年第一期的《銀行家》雜誌的《王松奇按語》一文中表示,「在給《銀行家》寫稿子之前,他(其子王青石)已經寫了150多篇作品,其中已有11篇在《中國少年報》《中國少年兒童》雜誌和《中國少年英語報》上發表。」

王松奇認為兒子的作品「文筆清純生動,風格華麗雋永,像是一股清新的風吹進了《文化休閑》欄目」。

不過,王松奇也很清楚自己這種做法不妥,曾在文章中自問:在自己主編的雜誌上發表自己兒子的作品算不算是「以權謀私」?

但他經過思考後表示,「我兒子王青石的才氣遠在我之上,他的文章和詩歌是我們這些已略有文名的教授在當年寫不出來,現在更寫不出來。我連續三期甘冒風險刊登我兒子王青石的文章,實際上就是要顯露一種所謂『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的處世姿態和不拘俗套,文章至上的辦刊理念。」

那麼,王青石的文章到底如何呢?閱讀知網檢索的文章可知,雖然「文無定式」,但王松奇對自己兒子文章的評價,恐怕有些言過其實。

王青石發表於《銀行家》的作品《四季之歌》。

王青石發表於《銀行家》的作品《四季之歌》。

作為一份金融領域的核心期刊,《銀行家》的選稿流程如何,這類稿件是如何登上版面的呢?

王松奇回應說,《銀行家》雜誌主要刊登銀行業的實踐業務、前沿問題和國外的一些先進管理經驗等。而其中《文化休閑》欄目主要刊登各種詩歌、書法、繪畫、回憶錄等作品。「所有的稿件都有專門的團隊策劃、審稿。」王松奇說,他認為刊登自己的書法作品和孩子的文章「沒有問題」。

但記者了解到,由於有大量的發稿需求,該期刊的版面很緊張,審稿周期需2個月左右。不少業內人士紛紛「吐槽」。他們認為,既然是專業雜誌就應該多刊登學術性、實操性的文章,「核心期刊就應該有核心期刊的樣子」。

《銀行家》全年定價1272元。

《銀行家》全年定價1272元。

和學生對導師與師娘的推崇相似,父親對兒子的喜愛甚至寵愛、偏愛,都可以理解。如果這些文章發在自媒體上,絕對不會有如此大的爭議。

但是,徇私情決不能用公器,將核心期刊當作「自留地」,在自己擔任主編的期刊大量刊發自己和兒子的作品,無疑越過了邊界,擠壓了真正有學術和實踐價值的研究發現的空間,有「以權謀私」的嫌疑。

這種亂作為,恐怕也是一種學術腐敗。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