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年底中國將基本實現洋垃圾零進口

2020-01-18
2020年底中國將基本實現洋垃圾零進口(中新网)

2020年底中國將基本實現洋垃圾零進口(中新网)

【文匯網訊】中國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2019年中國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繼續取得重大進展,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同比減四成,力爭今年年底基本實現零進口。

據中新社報道,2019年,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全面落實《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平穩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在2017、2018年連續兩年取得明顯成效的基礎上,順利完成2019年度改革任務目標。2019年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為1347.8萬噸,同比減少40.4%。

劉友賓介紹,2019年,中國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繼續取得重大進展。首先,堅持精準調控,持續削減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有56種固體廢物調整為禁止進口。截至目前,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比改革前的2016年分別下降了76%、71%。

其次,保持高壓態勢,切斷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鏈。海關總署持續開展三輪打擊整治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行動,堅決將洋垃圾拒於國門之外。生態環境部繼續嚴格審查進口固體廢物申請,開展打擊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組織對廢金屬、廢紙進口企業開展現場檢查,取得積極成效。

同時,注重政策協同,推動廢物利用產業高質量發展。引導產業進口符合產品質量標準的金屬原料。以進口廢物為主營業務的骨幹企業聚焦國內市場,加速布局國內廢紙回收渠道,倒逼國內再生資源行業從「小散亂」轉為規模化高質量發展。

劉友賓表示,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動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各有關部門和地區,力爭在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全面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