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信部:今年汽車產銷規模總體大概在2500萬輛左右

2020-01-20

【文匯網訊】工信部部長苗圩20日透露,今年汽車產銷規模總體大概能夠維持在2500萬輛左右,可能是零增長或者略負增長。

據中新社報道,20日,國新辦就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苗圩表示,汽車行業在持續了28年正增長之後,在2018年首次出現了產銷量負增長,進入了市場和產業結構的調整期。但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隨著企業有序調整應對和相關促進消費政策的逐步落實,汽車的產銷量同比降幅在不斷收窄。11月當月,產量同比出現了正增長,市場的信心有所恢復。

苗圩指出,今明兩年將是汽車企穩築底的關鍵時期。今年的產銷規模總體大概能夠維持在2500萬輛左右,可能是零增長或者略負增長。

苗圩稱,中國的汽車產業具有完整的工業體系,還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汽車行業基礎研究投入還不夠、一些顛覆性的技術缺失、創新能力還有待提升。同時,也面臨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傳統汽車排放升級等短期性影響,整個行業依然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下一步工信部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頂層設計。要貫徹落實好2017年發佈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同時要盡快編製發佈《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年-2035年)》,圍繞著電動化、網絡化、智能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融合創新、高質量發展。

二是促進協調發展。工信部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進一步研究和評估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政策。

三是加大改革創新,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對有條件的汽車企業,經過自身檢測之後實行告知承諾制,政府不再要求做重複的檢測。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防止出現對用戶不負責任的現象。

四是擴大開放合作。進一步引進來,進一步鼓勵企業走出去。在國內市場,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