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荔枝登陸納斯達克 中國在線音頻第一股誕生

2020-01-18
「中國在線音頻第一股」荔枝成功上市納斯達克(受訪者供圖)

「中國在線音頻第一股」荔枝成功上市納斯達克(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北京時間1月17日,荔枝 (LIZI.US)美股首次公開發行確定發行價為每股11美元,共發行410萬份ADS,首次公開募資額為4510萬美元(未包含超額配售權部分),正式成為中國音頻行業第一股。截至首日收盤,荔枝報11.63美元,漲幅5.73%,市值達5.32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荔枝上市開盤後,盤中股價在波動中上漲,一度漲至觸發停牌,上市首日,荔枝最高價達15.25美元/股,漲幅達38%。

根據招股書信息,荔枝成立於2013年,是UGC(用戶產生內容)模式的堅定支持者,它以「幫助人們展現自己的聲音才華」為使命,重塑了傳統音頻行業中原本割裂的音頻製作、存儲、分發產業鏈,實現了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手機一站式進行創造、存儲、分享和實時互動,讓人們「用聲音記錄和分享生活」,由此積累了大量的用戶和內容創作者,形成了生機勃勃的UGC音頻社區。這讓荔枝被外界視為音頻版的Instagram和YouTube。

荔枝「元老」相聚上市現場

荔枝創始人、CEO賴奕龍在納斯達克現場表示,相信荔枝將能夠進一步通過技術賦能音頻社區,創新音頻產品形態並拓展新的商業模式。他期待荔枝未來將成為全球化的音頻社區,使得人人都可通過音頻來創造、分享並連結在一起。

荔枝在招股書中透露,此次赴美上市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創新產品研發、AI研發投入和海外市場拓展等。未來荔枝將聚焦於AI賦能音頻社區,抓住5G時代的歷史性機遇,充分發揮荔枝在音頻互動領域的優勢,並將繼續探索商業模式上的突破創新。

在荔枝登陸納斯達克的儀式現場,除創始人賴奕龍外,還有荔枝聯合創始人、CTO丁寧、首席財務官陳希、高級副總裁李澤隆等荔枝管理層人員,同時經緯中國、晨興資本、高山資本等投資人代表及花旗、海通證券、Needham、老虎證券、Prime Number等多家承銷商代表出席。據瞭解,荔枝當天也在總部廣州同時舉行上市見證慶典。

六年成「中國音頻行業第一股」

招股書披露,荔枝2013年創立後,提出「人人都是播客」,主打音頻創作工具和分享,2016年上線語音直播,2018年累計產生原創音頻節目超過1億期,AI戰略開始發力,2019年正式佈局海外和IoT場景。

荔枝成立六年來,已完成多輪融資,最後一輪融資為2017年完成的D輪融資,投資者主要為一線美元基金及戰略投資者。根據招股書顯示,IPO前,經緯中國為第二大股東,持股21.9%,晨興資本為第三大股東,持股21.5%,其他投資者包括戰略投資者小米、順為、蘭馨亞洲及TPG。不難看出,荔枝的機構投資者有一大特點:全部是公認的一線投資機構,少而精。同時,荔枝創始人賴奕龍所帶領的管理層持股約30%。

據了解,2019年9月,中國最大的UGC音頻社區荔枝(原荔枝FM)已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PO申請,交易代碼為「LIZI.US」。

另根據荔枝最新版招股書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已實現營業收入8.15億元,超過了2018年全年營業收入,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收入增長明顯,實現單季度淨收入約3.3億元,同比2018年第三季度,增速達到了72%。從盈利表現來看,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毛利為2.06億元,同比2018 年前三季度的1.62億元,增長了27%。

音頻行業或迎爆發性增長

荔枝成功在美上市,不僅意味著荔枝在資本市場全新的起點,也為音頻行業的發展前景和深入佈局注入強心劑。艾瑞咨詢數據顯示,預計到2023年,中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將超9億。目前音樂、遊戲、在線視頻的移動互聯網用戶滲透率已分別達到89%、82%、74%,而在線音頻市場的滲透率僅為45.5%。由此可見,在移動互聯網紅利見頂的今天,在線音頻是為數不多的仍存在巨大增長滲透空間的賽道。

參照在線視頻和短視頻的發展軌跡,在AI賦能之下,音頻行業從內容生產、分發到消費全產業鏈正處於重要的變革階段,行業或將迎來爆發性增長期。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