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委員:增設高鐵航空班次 提升滬港城際交通效率

2020-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夏微、倪夢璟)近年來,隨着滬港合作交流的愈發密切,兩地間交通便利化問題愈發受到重視。在上海兩會期間,包文駿、潘祖明、梁潔芹等7位港澳委員聯合遞交提案,呼籲增設往來高鐵與航班班次提升滬港兩地城際交通效率。

上海身處長江三角洲的中心,而香港則背靠粵港澳大灣區,以兩地為首的兩大經濟樞紐,商業、文化等人才走動日趨頻繁。而港澳委員們了解到,目前,滬港兩地每日有來自6家航空公司共38趟來往直達航班。此外,隨着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由上海虹橋站到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運行時間僅為8小時17分鍾,兩地從此又多了一種城際交通工具的選擇。然而,在他們看來,滬港兩地城際出行效率仍有提升空間。

高鐵方面,目前往返兩地的班次每天各僅有一趟——14時10分從上海虹橋站開出,當晚22時30分抵達香港西九龍;返程為11時10分從香港西九龍開出,當天19時27分抵達上海虹橋。這樣的時刻安排,往來滬港兩地,需浪費寶貴的白天時間在路上,對於商務人士而言並不友好。因此,委員們建議,增設往來滬港兩地的高鐵班次,尤其引入過夜班次,可以保證乘客日間商務行程不受影響。

航班方面,目前滬港兩地往來航班中,有三分之二的航班是經浦東機場,兩地人士最常乘坐的國泰港龍航空每天僅有1至2班航班飛經上海虹橋機場。浦東機場地理位置距離市中心較遠,對於前往上海市中心辦公或從市中心趕往機場的乘客,無形中增加了不確定因素和時間成本,降低了出行效率,「從上海人民廣場到香港中環,僅需5.5個小時,如果經浦東機場,則需要至少7個小時。」。因此,委員們建議,增加往來香港與上海虹橋機場的航班班次,充分利用虹橋交通樞紐的便捷。

委員們表示,若能提升城際間交通效率,會在滬港兩地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在硬件上大大提高人力資源,尤其是優秀青年人在兩地的流動率,取長補短,達成共贏。希望未來,兩地在經貿、文化、科創等軟件領域融合共進的同時,在往來高鐵、航班等硬件設施上能更加便捷,搭建滬港兩地真正的溝通橋梁,為兩地發展高效地輸送人才。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