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上市遊戲企業港股占30% 赴港上市料續增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19年廣東省遊戲預計營收規模為1898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國比例76.9%,占比再創新高。」記者從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獲悉,截至去年12月中,在202家中國上市遊戲企業中,廣東占45家,占比達22.3%,在全國比例也是最高。而廣東上市遊戲企業中,港股占逾30%,未來赴港上市遊戲企業數量料繼續增加。

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執行會長魯曉昆在2019廣東遊戲產業年會上發佈《2019廣東省遊戲產業年度發展報告》。《報告》顯示,去年廣東省遊戲預計營收規模為1898億元,但較2018年增速有所下滑。「去年全國遊戲行業經歷了調整期,在國家政策調控下,行業自律得到了提升,長遠來看對遊戲行業的發展是有利。」

據最新統計,截至去年12月15日,在202家中國上市遊戲企業中,廣東占45家,占比達22.3%,在全國比例最高。

去年廣東遊戲預計營收規模1898億元,佔全國比例76.9%,占比再創新高。(記者 方俊明 攝)

去年廣東遊戲預計營收規模1898億元,佔全國比例76.9%,占比再創新高。(記者 方俊明 攝)

《報告》顯示,去年中國新增上市遊戲企業有7家,其中廣東新增中手游、禪游科技。隨著對上市遊戲企業監管門檻的提高,目前上市遊戲企業呈現出少而精的趨勢,主營業務為遊戲的企業需要具備較好的業務成長性才能獲得資本市場的認可,從而獲得上市發展的機會。

在廣東45家上市遊戲企業中,其中A股、港股、美股分別27、14、4家;而去年國內新上市的遊戲企業均為美股、港股上市。《報告》指出,現階段A股遊戲企業上市的門檻依然較高,正在等待上市的遊戲企業平均等待時間約3年,而港股平均等待時間不到1年,未來赴港上市遊戲企業數量還將繼續增加。

粵遊戲加速出海掘金 年出口營收破300億

《報告》還顯示,2019年廣東遊戲出口營收規模達到318億元,同比增長17.8%。這主要來源於廣東頭部遊戲企業加速了出海的進程,例如網易遊戲、騰訊遊戲等均有多款代表性產品在海外取得了一定的商業化成績。同時,去年中國移動遊戲出海收入總體規模出現較大上升,主要市場美國與日韓地區收入規模均超過20億美元。

「2019年預計全球遊戲市場收入達到1488億美元,中國市場為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美國次之。」《報告》指出,但從全球遊戲市場增速來看,中國遊戲市場增速已落後於整個亞太地區,海外多個國家遊戲市場潛力高於中國,出海成為中國遊戲產業的重要趨勢。

中國上市遊戲企業地域分佈

廣東:22.3%

北京:18.8%

浙江:10.9%

上海:10.9%

福建:6.4%

江蘇:5.4%

香港:4.0%

廣東遊戲出口營收規模(人民幣)

2019年:318億元,增17.8%

2018年:269.8億元,增23.8%

2017年:218億元,增23.9%

2016年:176億元,增76%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