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年上海甲級寫字樓市場淨吸納量同比下降46%

2020-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章蘿蘭 )第一太平戴維斯在最新報告中指出,2019年上海甲級寫字樓市場租賃情緒趨弱,全年淨吸納量共計約62.4萬平方米,同比下降46%,迫使業主繼續加大租金讓步,以換取出租率。此外,近期聯合辦公、科技媒體等新經濟行業企業退租、減租,令業主不得不重新評估來自快速增長行業的租戶風險。該機構測算,2020年上海甲級寫字樓市場還將迎來170萬平方米新供應,加之需求疲軟,料將推升市場空置水平,寫字樓整體有效租金短期內上漲可能性不大。

上海市場上租賃情緒趨弱,年末數個項目延期。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19年第四季度僅有兩個全新甲級寫字樓項目交付入市。截至2019年末,上海整體甲級寫字樓存量為1,33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5%。

與此同時,2019年上海寫字樓淨吸納量同比下降了46%,中央商務區在第四季度錄得負吸納量。第四季度上海全市甲級寫字樓租金繼續環比下跌0.4%,至7.9元(人民幣,下同)/平方米/天,全年租金跌幅為0.9%。

由於年內新增供應暫緩,上海甲級寫字樓平均空置率較2018年同比微降0.8個百分點,至17.5%。然而,整體市場依然維持供過於求的局面。第一太平戴維斯預計,未來兩到三年內該趨勢仍將延續。

「盡管整體的租賃情緒並不樂觀,但當前釋放了不少積極信號,包括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國內頭部企業擴張,零售消費品牌型企業加速布局國內,以及金融業進一步開放等,」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區市場研究部高級董事及主管James Macdonald表示,這將提振信心,並給未來寫字樓帶來利好需求。

至於近期聯合辦公、科技媒體等新經濟行業企業的退租、減租,James Macdonald建議,業主應盡量避免將面積出租予單一租戶、行業,同時於前期階段積極採取措施以確保利益。

報告還提到,浦東寫字樓市場迎來調整期,當前區域內可租面積較2016年幾近翻倍,平均租金則低於三年前8.4%,因而對於考慮在浦東落地的新設企業,或擁有辦公升級或擴租需求的企業而言,是個契機。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