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青創項目松山湖路演

2020-01-17
11個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團隊帶來研發的創意項目參賽(盧靜怡 攝)

11個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團隊帶來研發的創意項目參賽(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自動分藥機、寵物地圖、智能漢字卡……17日,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發佈會暨港澳項目路演舉行,11個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團隊帶來研發的創意項目參賽。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方代表投石智庫合夥人肖文昌還在現場發佈了2020年度基地運營情況。他表示,目前基地已有十幾個來自港澳地區的優質創新創業項目也完成入園申請。「松山湖粵港澳專家咨詢指導委員會」已經組建完成,國際註冊技術轉移經理人(RTTP)技術轉移管理提升訓練營也已順利開班。

「2019年松山湖GDP增長了11%,創造的工業總產值亦達到了5400億,如今的松山湖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創新創業沃土。」東莞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長葉鎮慧致辭稱,看好基地未來將會進一步聚集大灣區的技術、資本、人才、市場等多方面的創新要素。

記者瞭解到,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批授牌的十大「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也是服務港澳及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加速港澳及國際優秀科創成果轉移轉化,有效促進當地產業新舊動能轉換的國際化服務平台。肖文昌表示,基地將按照「一中心多站點」的模式,通過空間拓展、政策引導、資源對接、服務支撐、平台共享、社群凝聚等手段,有效集聚、孵化和加速一批高水平的創新創業項目,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化的示範高地。

在港澳項目路演暨資源對接交流會環節,氣氛熱烈。牛小子AR智能漢字卡項目負責人牛毅,是首屆新香港十大傑出教師、專利發明人。這套字卡包含216個漢字獨體字,按照使用頻率由高到低分為「綠」 「藍」「紅」三組。牛毅介紹,本AR字卡除配有獨特AR技術支持的造字方式,還配有古形字的演變、田字格背景、組詞、造句、錄音、手寫練習等全套示範。「可以讓學生認識字形,掌握字意,體會漢字之美。」

圖為嘉賓及港澳青年合照(盧靜怡 攝)

圖為嘉賓及港澳青年合照(盧靜怡 攝)

幫助飼養主尋找遺失寵物的「寵物地圖」項目,也吸引了專家的關注。團隊項目負責人周曉峰表示,項目除了可以幫助尋找遺失寵物外,還建立了一個大型的寵物社區,讓飼養主們交流寵物心得。周曉峰表示,目前寵物地圖已經推出了測試 app 和實物第一版。「這次來到東莞松山湖,希望可獲得資金購置硬件設備,系統開發人員,制做硬件設備的工廠。」

「現時內地的藥片裝和瓶包裝等封裝沒標準,而新發明自動分藥機比進口便宜約千倍。配備最新藥物影像辨識技術使配藥更加準確,病人無需等候取藥。」自動分藥機「共享藥盒」項目負責人、來自香港的馮威棠表示,目前已經與藥廠,醫院,門診和藥店的現有系統連接,項目在大灣區發展順暢。「目前進度連接18間老人院、醫院,包括香港、江門、中山等地。現時處於分藥器和盒外發生產階段。」

投資機構代表賽馬資本董事總經理張林利認為,本次路演項目大多與技術相關,每一項技術都有其特色。深圳穗甬匯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裁邵亭就表示:「香港科技青年的創新力量在很長一段時間被忽視了,本次路演活動出現的項目讓他看到了具有硬科技實力的項目以及行業多樣性的項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