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全面封關,你真的承受得了嗎?

2020-01-30

文/謝培

香港現時確診多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多項措施應對,其中包括加強管制出入口、取消多項大型活動、加強衞生署及醫管局相關抗疫措施和服務等,特區政府更承諾提供相關措施所需的額外資源。

抗擊疫情一定要相信科學,控制疫情的其中一個主要手段是要大幅度地減少兩地人流,減低一些非必要往來,這也是世界衞生組織此前就今次疫情與多國召開10多個小時討論後的結論。

特區政府在此基礎上暫停了部分口岸服務。依筆者看來,香港並非疫埠,亦非病源,無需反應過度。但政府仍可以更進一步,組織全城防疫,加強社區衞生,在公眾地方做好消毒和清潔工作;亦可招聘臨時職位,讓有基本護理資格、教育程度較高的失業或退休人員,在接受一定的基本培訓後,在學校、公共屋邨、長者中心等地方,傳授正確的防疫知識,參與防疫。此舉既可達宣傳之效,又能在今季就業前景看淡的情況下增加臨時就業機會,可謂一舉多得。

至於有人危言聳聽說要全面「封關」,不過是得啖笑。香港是中西交匯的國際大都會,是地區乃至全球的交通樞紐,莫說做不到完全封關,就算是夾硬閉關自守,也不切實際。一旦全面封關,其他地區會有什麼反應、反制措施?全面封關不僅會對一些經常需要出入境的工作人士製造不便,也勢必會對物資供港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連帶會引起物流混亂。縱觀這兩日市民四圍「撲」柴米油盬和酒精類殺菌清潔用品而不可得的景象,全面封關,你真的承受得了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