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心!廣州首次在門把手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蹤跡

2020-02-03

廣州日報視頻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為了防控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各級專家都在科普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潔,注意個人衞生,現在有了更進一步的佐證。記者今日從廣州市疾控中心獲悉,該中心通過對確診患者居住外環境的監測、檢查中發現,一名患者鐵門門把手上出現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蹤跡。

這些外環境最容易被污染

廣州市疾控中心新聞發言人、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隨着廣州市確診、疑似病例的增加,以及基於對密切接觸者流行病學調查的需要,現階段,廣州市疾控中心實驗室每天收到的送檢樣本數已經超過600份。「2日一天,我們的檢測量達到了660份,已然飽和。如果下一步樣本量還需增加的話,我們將不得不啟用第三方檢驗機構和高水平醫院實驗室來進行病毒檢測」。

張周斌表示,除了對患者、疑似患者等人群送來的生物樣本進行檢測外。中心還會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的需要,對確診患者的居住環境開展檢測。比如患者居家時可能經常觸碰的門把手、手機、電話、水龍頭、鍵盤等進行採樣,並進行環境檢測。

2日,廣州首次在確診患者的門把手上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這對疫情防控帶來挑戰的同時,也提示廣大市民要做好預防性的舉措,尤其是居家通風、清潔等。

「很多人都很關心病毒在離開人體後在外環境中能存活多長時間。與其關注這些,還不如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好內環境的清潔、消毒和個人衞生」,張周斌表示,除了門把手,此前提及的手機、電話、鍵盤、水龍頭開關、遙控器按鍵等都是需要重點關注的,易污染區域。

蓋上蓋板沖馬桶 日常居家要清潔

在稍早前,深圳、珠海等省內兄弟城市也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病毒核酸。這一疾病的傳播方式也可能更為多元,張周斌表示,無論是防控飛沫傳播、接觸傳播亦或是消化道傳播,良好的清潔衞生習慣非常重要。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我們每天要做到居家清潔、開窗通道,飯前便後一定要洗手。尤其是做好把手、水龍頭開關、馬桶等諸多經常接觸使用物體的消毒。

在消毒液的選擇上,只要是含有衞消證字的含氯消毒液產品,都可以進行居家消毒清洗作用,而且都能消滅病毒。

至於手機、鍵盤等電子產品,則可以使用消毒濕巾等進行操作。

「糞便中檢出,還提示我們沖廁所的習慣要注意。一定要蓋上馬桶蓋沖刷。便後一定要使用洗手液洗手,用流動的水洗手。」

近期接到02012320來電一定要接聽

隨着疫情防控的需要,尤其是對發熱人群的全面監控後產生的海量數據整理問題,非常困擾一線疾控人員。比如,廣州近期在地鐵站場進行的發熱監控,每10萬人次,就能篩出2個多人有發熱癥狀。全市範圍的篩查數據,篩查後需整理的有效數據就更為海量。

目前,廣州市疾控中心已經啟動和阿里的合作。利用阿里雲的智能語音呼叫系統,對發熱病人進行電話隨訪追蹤。AI電話機械人對需要了解的問題,防控關注的問題,都會自動記錄下來,形成表格,大大增加效率。

前期的小範圍適用沒有問題,但這需要提示廣大市民增加配合度。「市民們收到了來電號為02012320的電話,可能是工作人員,可能是機械人。請大家一定配合好接聽。我們不賣房子、保險,只關注您的健康」,張周斌表示。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