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第15宗確診病例證本地人傳人

2020-02-04
「一罩難求」下,銅鑼灣一家化妝品店門前有眾多市民排隊購買口罩\中新社

「一罩難求」下,銅鑼灣一家化妝品店門前有眾多市民排隊購買口罩\中新社

【文匯網訊】本港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維持15宗。衛生署首次指出,第15個確診女病人為本地人傳人個案,相信是被其兒子、第13宗確診個案患者傳染。另外,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已得悉第14個確診的80歲病人曾乘坐的航班,但毋須追蹤同機旅客,該名病人乘坐郵輪迴港期間,曾使用船上的按摩池以及桑拿設施,當局正調查當時會否有人與病人有緊密接觸。另外,本港獲通報一名深圳確診患者在春節期間曾入住尖沙咀美麗都大廈一間賓館。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第15宗確診個案為72歲女子,為第13宗確診個案病人的母親,她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接受檢疫時,出現發燒和咳嗽,及後證實確診。張竹君稱,由於病人於檢疫中心內發病,因此沒有密切接觸者需要被檢疫,但其同時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家人則需要延長接受隔離時間。張竹君指出,病人潛伏期內未有離境,相信是被兒子感染,為本地人傳人個案。

郵輪病人曾入按摩池桑拿室

張竹君又公佈對第14個確診病人的接觸者追蹤進度,該名80歲病人於上月17日曾乘搭HX608航班前往日本,但由於在發病前乘搭,因此毋須追蹤同機乘客;而據病人透露,自己於上月23日在郵輪上使用過船上的按摩池設施(Jacuzzi)數分鐘,其後又於桑拿室逗留約30分鐘。據其他於本港上岸的乘客指出,當時很少人到過桑拿室,中心將繼續尋找與病人有接觸的乘客。張竹君稱,同船132人在港上岸,目前已經找到34位,所有人健康均大致良好,而船上的27名工作人員未有出現健康問題。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稱,15名確診患者繼續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維持兩人情況嚴重,一人危殆。情況危殆的第7個確診68歲女病人,仍然需要插喉協助呼吸,院方正嘗試為其添加不同藥物,希望情況可以改善;而情況嚴重的第2個確診56歲男病人情況持續好轉,相信未來一至兩日可以離開深切治療部。至於另一個嚴重個案、第10個確診72歲男病人情況亦有好轉。

深病人春節期間住萊頓賓館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昨日獲通報一宗深圳確診個案,當中的女患者曾於1月27日(年初三)至2月1日(年初八)入住尖沙咀彌敦道58號美麗都大廈萊頓賓館。中心呼籲曾在上述期間到訪該賓館的人,致電與中心聯絡(熱線:2125 1122)。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