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場擔憂情緒明顯釋放 在岸官匯重返「7」字內

2020-0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 經曆人民幣單日單邊下行後,市場的擔憂情緒明顯釋放。2月4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6.9900,較上一交易日漲357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530個基點,報6.9779。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9249,16:30收盤價報7.0257,23:30夜盤收報7.0220。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匯率主要是受到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衝擊,但這種衝擊是臨時性的。隨着疫情平複、影響消退,人民幣匯率壓力將減輕。

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韓會師指出,2月3日在岸即期匯率的大幅度貶值,以及收盤價與中間價的千點偏離並不能說明在岸市場存在強烈的貶值預期,這就是一個隨行就市的機械化操作。面對在岸市場的匯率波動,監管當局十分淡定。他猜測監管當局可能抱有樂見其成的態度。在出現重大疫情的情況下,人民幣市場出現一定的做空力量很正常,當前的行情很難招致國際政治壓力,不妨讓市場繼續適應一下人民幣的雙向波動。

韓會師強調「離岸市場是個投機主導的市場,也是對各類信息反應較為敏感,甚至是經常過敏的市場。在疫情仍在發展的當下,離岸市場出現做空人民幣的衝動很正常,在岸市場跟進也有助於出口企業緩解壓力。」人民幣跌穿7.0之後,離岸市場出現了一定的猶豫情緒,下跌速度明顯降低。且目前的價位距離7.1962的前期低位仍有一定距離,尚看不到貶值預期失控的風險,仍可以繼續觀察。

交易員表示,隨着流動性逐漸恢複,人民幣整固之後有望重拾升勢。這兩日中國央行巨量投放流動性,助穩市場信心,境內短端掉期回落明顯,但長端掉期由於缺乏流動性波動較大。短期續跌空間料有限,可尋機結彙。

另有交易員指出,當日中間價表現和市場預期偏差不大,因此這也給市場信心,但仍需要觀察中間價的變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塔利娜 •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了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關切。她表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我們支持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政府在應對這一疫情方面採取的措施,包括財政、貨幣和金融領域。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國際化方面,倫敦金融城和中國人民銀行歐洲代表處聯合發佈的最新一期《倫敦人民幣業務季報》顯示,2019年前11個月,中英跨境人民幣業務結算量再創新高,達5893億元人民幣;倫敦證券交易所點心債新發行量同比增長15.5%,發行額增加20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