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直擊穗社區防疫:定時消毒 訪客拒入 居民進出登記測溫

2020-02-04
居民出入小區均需測量體溫,外來人員拒入(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居民出入小區均需測量體溫,外來人員拒入(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着春節後返程高峰來臨,社區防控壓力越來越大。在廣東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中,廣州目前居全省第二,涉及社區一百多個。記者4日走訪多個確診病例小區發現,小區的防疫工作在封閉管理的基礎上再次升級。在疾控部門對所涉及的小區進行嚴格的終末消毒後,小區物業也每天定時消毒,包括大堂門把手、電梯內外按鍵、電梯內部空間進行循環消毒;並實施「一分一秒」把入口,不僅外來人員拒入,居民出入也要登記測體溫。廣州市衞健委有關負責人稱,依靠社區群防群控,超千萬人口的廣州築牢基層戰「疫」防控網。

疾控部門防疫人員對重點小區進行檢查(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疾控部門防疫人員對重點小區進行檢查(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節後返回人員逐一登記

記者來到廣州天河區華景新城一小區,該小區僅留一個進出口,其他的暫時封閉。戴口罩的保安為出入居民測量體溫,而外賣、快遞、送水等人員不能進入小區,由住戶戴口罩下樓自行領取;而小區多個地方都設口罩專用垃圾桶。華景物業管理負責人稱,由於小區外地業主較多,所以門崗還要對春節後返穗人員進行逐一登記,包括提供車船及飛機票等憑證。

據了解,華景新城小區涉及的確診病例是廣州首例出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因為這是廣州第一例疑似病例,而且是輸入性病例,所以物業與居委會都高度戒備。華景物業管理負責人透露,在未收到確診消息前,小區從1月22日起就一直按正常消毒工作進行,每天還對大堂區域、大堂門把手、電梯內外按鍵、電梯內部空間等進行循環消毒。

物管每天對社區區域等增加清潔消毒頻率(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物管每天對社區區域等增加清潔消毒頻率(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在體育西小區,只見區內設有不少告示或橫幅提醒居民防護指引。居民進入小區不僅要測量體溫,還要填寫相關人員健康服務登記表,表格填寫內容除了姓名、聯繫方式、住址等基本信息,還具體到來穗航班、是否有武漢工作或者生活經歷、是否食用接觸野生動物以及居民的目前健康狀態比如有無發熱、乏力、乾咳等信息。

爭取做到「防控無盲區」

「我們屬於開放式小區,入口達26個,目前封閉了部分入口,共設置了17個測溫點。」體育西社區居委會負責人說,小區已開展入戶摸查,重點是戶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排查,先篩查湖北籍貫的住戶,目前已全部通過電話確定住址和健康情況,如排查到有湖北接觸史的住戶也會早晚兩次打電話確定該住戶的健康情況。

記者還從其他小區了解到,目前有病例和沒有病例的小區都在抓緊防控工作,爭取做到防控無盲區。譬如金山谷花園早在一周前便開始居民進入都要檢測體溫,電梯配有紙巾以方便居民按電梯鍵。物業除了每天早晚對社區進行兩次消毒,電梯鍵還會貼膜,一天換兩次。如果是湖北返回人員需要自行隔離,其間會有社區醫生定時上門檢查。

每天對大堂門把手、電梯內外按鍵及內部空間等進行循環消毒(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每天對大堂門把手、電梯內外按鍵及內部空間等進行循環消毒(資料圖片 方俊明攝)

據廣州市衞健委公布數據,目前確診病例所涉及區域涵蓋了小區樓盤、城中村、街巷、市政道路、酒店、專業市場等。有業內專家指出,相比之前市民通過自身所處小區獲取的信息拼湊而成「病例分佈表」,在未知或不確定信息中惶恐,如今有關部門公布病例情況更及時與詳細,有助於市民更好地作出判斷並科學防護,也有利於攜手市民共同抗擊疫情。

廣州社區抗「疫」不同招式

一,在封閉管理方面升級,部分小區僅留必要的進出口,其他的暫時封閉;區內多個地方設口罩專用垃圾桶;

二,居民出入小區測量體溫,而外賣、快遞、送水等人員拒入小區,由住戶戴口罩下樓自行領取;

三,門衞、保潔等崗位人員測溫後戴口罩上崗,身體不適的立即停崗隔離觀察;

四,小區出入口、樓棟大堂、廂式電梯等場所增加清潔消毒頻次,大堂門把手、電梯內外按鍵、電梯內部空間進行循環消毒;

五,對外地返回業主逐一登記,並填寫相關人員健康服務登記表;部分小區以一管家對應一住戶的方式密切聯繫住戶。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