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黑科技助力防疫最前線

2020-0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6622號客人,您的菜在第一層托盤,請取餐……」,一段清脆悅耳的聲音在深圳福田區首家健康驛站響起,當住戶們一探究竟時,原來是長相呆萌的智能機械人。在這非常時期機械人當起了「送餐小哥」,幫助值守在這裏的醫護們做好服務工作。

所謂「健康驛站」既是酒店,也是疑似及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點。目前,深圳福田區已在全區10個街道均設立了健康驛站,為滯深湖北籍旅客提供臨時落腳點,並提供相應的生活保障。

在驛站,每到早、中、晚送餐時間,都會先由穿戴防護服、佩戴口罩的醫護人員負責將餐食依次放置在機械人的托盤上,並在其UI觸摸屏上選擇對應房間號,然後送餐機械人就會載上飯菜,自主追蹤房間號,將餐食送達驛站居住者。餐食送達後,送餐機械人還會用輕松愉悅的語音告知。這樣的智能服務受到市民的肯定與點贊。

送餐機械人(采訪對象供圖)

送餐機械人(采訪對象供圖)

記者了解到,值守於此的醫護除了需要完成日常醫療任務,往往還要承擔許多額外工作,如每天要做消殺驛站環境、人工送餐、送生活用品等。這不僅工作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而且還容易存在人員接觸感染的風險。

健康驛站創新使用送餐機械人,承擔驛站內送餐、送藥及送物工作,可在一定程度幫助醫護人員減少接觸感染,有效防疫的同時,節省時間及人力。據悉,該批配餐機械人共有5台,由深圳愛心企業捐助使用。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