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型肺炎 | 一罩難求 各界籲港府將口罩列為「儲備商品」限制炒賣

2020-02-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近日香港有部分確診個案未能追蹤病源,衛生防護中心警告香港或會出現社區爆發的風險,市面亦出現「一罩難求」的現象,社會各界呼籲將口罩列為「儲備商品」限制商家炒賣,保障市民的利益。

私家醫生口罩不足被迫停診

香港醫學會會董龐朝輝表示,有會員的診所因缺少口罩被迫停診,對社區服務造成影響。醫學會早前與政府商討後得到600盒口罩,需要抽籤分派給700多名私家醫生,後續會儘量開拓口罩貨源,幫助更多診所。呼籲政府將口罩和防疫藥品納入《儲備商品條例》,保障市場供應和售價。

香港街頭出現搶口罩的風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香港街頭出現搶口罩的風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龐朝輝還表示,現時很多證據顯示病毒會在公共場所存留,有隱形傳播風險,提醒市民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要觸摸口鼻,過關時誠實申報健康狀況,「抗疫不單是政府的事,而是每一位市民的事」。

前任屯門區議員葉文斌表示,鑑於公立醫院醫療資源不足,市民擔心交叉感染,如非必要也不會前往公立醫院,加上市民現時心理上比較敏感,只有稍有狀況就會立即求醫,使私診需求更加殷切。因此,政府應考慮動用適當資源,以經濟誘因呼籲已退休或休假的醫護人員重投服務。同時他還建議政府應多用短訊和電視廣告,普及防疫知識,以滿足特別是不懂使用互聯網的長者的需求。

口罩緊缺 議員籲市民同舟共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計劃組織廠商在本地生產口罩,增加口罩供應,同時也會在社區徵集富餘口罩,分享給一些老人家和前線清潔人員,亦會在網上發布最新防疫資訊,幫助市民抗疫。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呼籲市民儘量節省口罩,保障前線醫護人員和清潔人員使用,減少上街次數。政府亦應將口罩列為「儲備商品」,限制商戶炒賣。此外,她建議政府成立的100億元的防疫和抗疫基金,要加大力度協助受影響的各行各業。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