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持續注入流動性 信心回穩A股上漲

2020-0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A股立春之日顯著回暖,兩市上演反彈行情,由科技、消費板塊引領。滬綜指收漲1.3%,報2783點;深成指收升3.1%重上萬點關;創業板指也升4.8%。兩市成交額超過9000億元。周三,A股延續漲勢,創業板漲幅3%。分析認為,此前大跌是對疫情持續發展的擔憂,隨着未來疫情的明朗,不會改變A股長期慢牛的基本趨勢。

央行旗下《金融時報》引述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黃益平表示,中國股票市場在春節假期後如期開市,向市場傳遞了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政府堅決維護市場規則的決心,不破壞市場規則,也不輕易改變市場規則,而是完全尊重遊戲規則,讓市場形成明確的可預測的預期,也打掉了部分投資者期待政府推遲開市或使用公共資金救市的幻想。央行在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中扮演了恰如其分的角色,特別是及時提供充裕的流動性,消除了市場的恐慌情緒,穩定了市場預期。

申萬一級28個行業中有22個行業上漲,家用電器、醫藥生物、電子漲幅居前,分別上漲4.14%、3.71%、3.01%,兩市164家個股漲停。除口罩、生物疫苗等股份,特斯拉概念股集體漲停。另為防控疫情,多地政府發出延時開工通知鼓勵企業人員在家辦公;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學」,雲辦公、在線教育等多隻股份漲停。

此外,中國央行4日分別開展38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期和12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持平於周一的2.4%和2.55%。央行在周一、周二兩日累計向市場投入1.7萬億元流動性。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貨幣政策短期內已因為新冠疫情而出現超預期的「偏鬆」調節,「央行料視疫情防控情況,及時使用流動性組合工具」。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提醒說,央行兩日在公開市場累計投放的流動性規模基本相當於2次降準的資金投放力度,這無疑向市場充分傳遞了央行穩定市場預期的決心。

北向資金續大幅流入,淨流入79.8億元。招商證券研發中心總經理張良勇表示,海外資金大流入本就意味着市場的快速大幅下跌中情緒恐慌的成分相對較高,也意味着A股估值回到曆史較低的水平後,投資價值凸顯。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