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逆周期因子發威市場情緒修複 即期官匯報守「7」強

2020-0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張豪)2月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6.9997,較上一交易日跌97個基點。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價報6.9900,23:30夜盤收報6.9982。同日央行公告稱,目前流動性總量充足,可完全滿足市場流動性需求,5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市場人士指出,本周以來,逆周期因子正在發揮威力,中間價保持定力,令即期外匯市場走勢穩定。

2月5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中間價報6.9823,下調44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9779。其實,2月4日,在逆周期因子的大力調節下,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比單純根據「參考一籃子貨幣+參考收盤價」測算的中間價低了大約500個基點。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韓會師表示,逆周期因子發威,匯率後市需看疫情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6月及8-10月間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一度惡化,中間價曾持續顯著強於市場模型預測,起到穩定市場預期作用。去年8月份人民幣跌破7元關口時,曾激發全球股市、新興市場貨幣、主權國債收益率等紛紛下挫。隨着貿易緊張局勢緩解,人民幣兌美元自去年12月末以來一直處於強於7的水平。

可能是受「保守」的中間價影響,2月5日的即期匯率也表現得較為謹慎,在日盤交易時段雙雙回到了7.0下方,但都是緊貼著7.0,就隔着幾十個基點。

目前看,似乎離岸和在岸都有些缺乏方向感。這一波人民幣的貶值源自離岸市場的投機行為,而其背後的主要支撐力量則是境內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在岸市場的跟隨貶值純粹是應激反應,基本沒有交易層面的支撐,做市銀行只是在節後開盤的第一時間就把報價和離岸價格拉平了,客盤連反應時間都沒有。

南開大學金融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對中新社表示,「這一輪新型肺炎疫情的出現,顯然對匯率市場來說是飛出了一隻『黑天鵝』。」疫情在短期內對人民幣匯率會形成一定衝擊,但人民幣匯率未來的長期走勢是與中國整體經濟基本面發展緊密相關的。

據彭博社報道,華僑銀行大中華區研究主管謝棟銘在采訪中指出,當前人民幣在7元附近比較合理,央行也沒有必要干預。這次疫情短期對經濟的衝擊超過了非典,不過從曆史上看,過去多輪病毒爆發很少對市場有持續影響。

豐業銀行策略師高奇也預計人民幣短期震蕩,並繼續看多,他將目前持有目標價位為6.85的看空USD/CNH頭寸設置新的止損位至7.10。他表示,隨着中國採取更多措施來控制疫情,疫情的影響將逐步緩解。

韓會師認為,在政策層面看,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監管當局有入市直接引導市場走勢的意圖。目前的點位也似乎的確沒必要大動干戈 :美元兌人民幣向上距離7.20的前期高位尚有距離,向下同樣空間廣闊。如果能繞着7.0波動一段時間,對於監管當局來說可能是很好的結果:一方面讓市場進一步適應雙向波動,另一方面市場情緒的穩定也可以令政策制定部門將更多精力集中於抗擊瘟疫。換句話說,此時,外匯市場能不添亂是最好的。其實何止匯市,在目前全國動員抗擊疫情的情況下,各種干擾或者麻煩自然是越少越好。

路透社援引交易員指出,市場持續關注疫情後續發展,若疫情未超預期惡化,人民幣或在當前位置保持震蕩,續跌空間較為有限;而任何有關冠狀病毒疫苗研發的消息都可能改變市場格局。而隨着流動性逐漸恢復,人民幣整固之後有望重拾升勢;近兩日中國央行巨量投放流動性,助穩市場信心,境內美元/人民幣短端掉期回落明顯,但長端掉期由於缺乏流動性波動較大。

韓會師判斷,若國際市場無大的意外衝擊 ,能夠短期內觸發人民幣再次大幅波動的因素可能還是疫情的進展。如果疫情發展不甚樂觀,不能在2月中旬之後出現明顯好轉,市場情緒可能再次惡化。

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導、董輔礽講座教授管濤認為,應對疫情對國內匯市造成的影響,關鍵還是堅持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通過增加匯率彈性,更好地吸收內外部衝擊,發揮匯率對經濟內外均衡的「穩定器」作用。要在情景分析、壓力測試的基礎上,擬定應對預案,不斷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的宏微觀審慎管理框架,避免匯市順周期過度波動。

平安證券分析稱,短期來看,疫情主要通過如下兩個渠道影響人民幣匯率:其一,疫情會降低市場主體的風險偏好;其二,中美利差有望收窄。面對疫情的衝擊,中國央行仍有望繼續採取降准和降息的操作來增大逆周期調控力度;而美聯儲對未來的降息相對較為謹慎。中美貨幣政策寬松程度的差異將導致中美利差收窄,從而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

當日公布的中國1月財新服務業PMI錄得51.8,回落0.7個百分點。財新綜合PMI錄得51.9,下降0.7個百分點。1月服務業新訂單指數高位略有回落,降至三個月以來新低。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1月服務業和製造業擴張速度均在放緩,雖然企業信心受到中美關系改善的提振,但由於需求改善力度有限,並沒有出現全局性補庫存。加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施加壓力,需要政策維護好企業家信心回升的初步勢頭。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