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醫療耗材之都河南丁欒鎮:每日虧損3-5萬 機器晝夜連軸轉

2020-02-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河南,長垣丁欒鎮,凌晨1點,鎮子裡的工廠燈火通明,機器飛轉。口罩廠職工王娜剛剛下班,路上已經空無一人。作為河南長垣丁欒鎮一家醫療耗材企業的管理人員,王娜不斷接到來自全國的求購口罩的電話,「別問了,一個都沒有,全部供武漢。」鎮上另外一家口罩廠的銷售員李彪也在不斷對求貨者說著「抱歉」,「全鎮所有廠子都想方設法提高產能,目前疫情形勢這麼嚴峻,缺口非常大。」

防疫物資全球緊缺 丁欒鎮開足馬力生產

剛榮升縣級市不久的河南長垣市,被授予「中國醫療耗材之都」,全國一半以上的一次性醫療耗材在這裡生產。如今,在新冠疫情籠罩下,整個中國口罩緊缺,對丁欒鎮的大小企業來說,為全國供貨成了義不容辭的重大使命。來自阿里巴巴「防疫直采全球尋源平台」的消息,海外的防疫物資也日益緊缺,一枚N95口罩在日韓當地被炒到了百元人民幣。

「我就是湖北的,父母在老家都被隔離了。」長垣市駝人集團副總裁張國說,從大年初二開始,「我就住在廠子裡」,來自全國各地醫院的救護車堵在廠門口,拿著公函等著提貨。工廠給員工提供了免費食宿,加了三倍工資,但員工還是壓力大,「日均工作十個小時以上,見不到父母孩子。」2月5日上午,駝人集團第三批總價值共約1400萬元的醫療物資發車,馳援湖北。

華西衛材公司的職工李江麗已經連續工作了12個小時。公司每天把飯送到樓下,她花十幾分鐘吃完,再馬上回到流水線上,除了上廁所,沒有一步離開過生產線。李江麗說,臘月25放假之後,26號就被通知來廠裡上班了。「賠死也要生產,累死也要干!」這是河南飄安集團黨委書記陳廣法這些天的口頭禪。在健琪醫療公司,有一次開會,因為壓力太大,中高層領導多半都哭了。員工從初一開始上班,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

長垣是全國最大的醫療器械和衛生材料生產基地,產品覆蓋全國80%的市場,市場佔有率達60%。而長垣醫療器械的龍頭就在丁欒鎮。丁欒鎮「十里長街」上,散佈著數百家醫療器械公司。醫療行業有個比喻:丁欒一堵車,全國醫療器械市場要斷貨。當地不僅有醫療生產企業,更有物流配送120餘家企業,形成了從研發到物流的完整產業鏈。

本次新冠疫情,丁欒鎮開足馬力為全國生產醫療器材。丁欒鎮的衛材產業,起源於上世紀的70年代,但真正發展壯大,是在2003年的非典。2003年,當地衛材企業是非典時期為全國提供醫護防護物資的主力軍。非典之後,當地衛材企業數量翻番,產品也向著高技術,高類別轉變。

原材料價格上漲 開工日損3∼5萬元

疫情籠罩下,醫療原材料的價格也漲得超出想像。原來口罩專用材料市場價格1.8萬元/噸,現在價格是2.9萬元/噸,但依舊很難買到貨。物流是另一個大問題,因為其他物流公司都停工了。健琪醫療最近仰仗的發貨渠道主要是順豐,駝人集團發貨是郵政。當地健琪醫療董事長田書增說,健琪醫療每天開足馬力生產,但因為原材料價格問題,每天虧損3-5萬元。

為了讓丁欒鎮這樣的中小企業的生產和銷售不堵車。2月5日,阿里巴巴開通了「防疫直采全球尋源平台」,通過這個平台,全球企業上傳的醫療物資供應信息,將與平台發佈的需求信息進行匹配,最大限度尋找貨源、擴大產能;再由阿里巴巴直接採購,將醫用口罩等緊缺防疫用品,定點送往疫情防控一線特別是醫院。

截止2月6日,一天內來自180個國家及地區的300萬人參與物資尋源,近700多家國內外商貿及生產企業提供了醫療物資供應信息。

長垣市駝人集團已在這個平台填寫了供應信息,希望物資能最快速度直達一線。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