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最大規模醫療隊再出征 累計9支隊738人援湖北

2020-02-08
廣東再次派出由31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馳援湖北。(受訪者供圖)

廣東再次派出由31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馳援湖北。(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疫情當前,廣東再次派出由31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挺進疫情「重災區」,對口支援武漢協和醫院。據悉,此次派遣為廣東歷次馳援湖北人員規模最大的一次,所在的專科也最為齊全,既有2003年抗擊沙士「老將」,也有「95後」兒科護師。據廣東省衛健委最新數據,目前廣東已派出9支醫療隊共計740多人馳援湖北。

作為今次廣東馳援湖北的醫療隊主力軍,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分別派出131人。接到組建醫療隊任務後,短短2小時內,出征隊伍就迅速召集完畢。據透露,此次派遣的醫務人員所在的專科最為齊全,分別來自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麻醉科、內科、外科、產科、兒科、耳鼻咽喉科等20多個科室,並包括多位重量級專家。

其中,中山一院醫療隊隊長朱慶棠教授是國際矯形外科與創傷學會骨顯微外科委員會主席,而孫逸仙紀念醫院由該院副院長許可慰帶隊,他在泌尿科醫療器械研發方面取得多項國家級專利。「疫情發展至今已一段時間,重症率、病死率較高,我們此次支援的是協和醫院的重症病房。派出如此規模的醫療隊,說明前方相關醫護還有缺口。」許可慰說:「我們此次派出的都是對重症、急救有豐富經驗的骨幹專家,後方還有強大的專家支援」。

在廣東醫療隊中,有抗沙士「老將」也有「95後」護師,義無反顧地奔赴前線。(受訪者供圖)

在廣東醫療隊中,有抗沙士「老將」也有「95後」護師,義無反顧地奔赴前線。(受訪者供圖)

有抗沙士「老將」也有「95後」護師

來自中山一院重症醫學科二的護長蔡敏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沙士,也是2018年廣東省首例H5N6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團隊主力。此外,張麗隨、劉婉弟、羅文君等護士長、以及陳小華等護師也歷經抗擊沙士的艱難時期,此次他們依然毫不猶豫,選擇逆向前行。而此批支援湖北的護理人員中年齡最小的,是1996年出生的兒科護師洪家惠,也義無反顧地奔赴前線。

為了出征,他們做好周全的準備。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傾全院物資」馳援,幾乎帶上了醫院所有的防護服、口罩;中山一院連夜準備300多箱物資,除了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還貼心準備了成人紙尿褲、方便面、搾菜等物資;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隊員們出發前互相把頭髮剪短,清清爽爽「上戰場」。

據廣東省衛健委透露,目前廣東已派出9支醫療隊共計738人赴湖北,分別對口支援武漢漢口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協和醫院、宜昌市疾控中心、駐江漢方艙醫院醫院等。而湖北省副省長楊雲彥在6日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醫務人員仍有缺口,有9個市州請求支援醫護人員,保守統計缺口有2250人左右。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