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氣溶膠專業學術委員會委員張連眾:預防新冠肺炎保護好粘膜是關鍵

2020-0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內地衞生防疫專家首次明確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包括氣溶膠傳播,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對此,中國氣溶膠專業學術委員會委員、南開大學物理學院教授張連眾表示,氣溶膠的傳播和風有很大關系,藉助風力,氣溶膠甚至能飄數公裡。他提醒,保護人體黏膜不受病毒沾染是關鍵。「眼睛、鼻子、嘴這些部位溫度高、比較濕潤,適於病毒進入,應避免裸露在外。」

張連眾介紹,作為空氣中的懸浮顆粒,氣溶膠是固態、液態和固液混合態,因此霧霾、飛沫、可吸入顆粒物都屬於氣溶膠范疇。除了淨室和超淨室那種低污染水平的環境,一般狀態下空氣的氣溶膠顆粒含量在每立方米百萬個以上。

張連眾表示,吸氣時,氣溶膠顆粒會進入人體,根據動力行為,落在人體呼吸系統粘膜上,如PM10、PM2.5顆粒會分佈在人的口腔、咽喉,動力學直徑越小的氣溶膠顆粒越能夠穿透上呼吸道,到達下呼吸道。

「氣溶膠的傳播和風有很大關系,藉助風力,氣溶膠甚至能飄數公裡,因此開窗通風有利於房間內空氣排出,也有可能讓附着病毒的氣溶膠進入。」張連眾指出,在日常活動中,污染氣團可能會隨着空氣運動進入別的區域,當健康者經過污染氣團時就暴露於感染性氣溶膠,從而吸入可能的病毒。

張連眾強調,要警惕空氣氣溶膠的傳播方式,保護人體黏膜不受病毒沾染是關鍵。他提示,戴口罩可以阻擋病毒附着的氣溶膠顆粒進入人體,由於氣溶膠顆粒傳播性強,空氣中分佈廣泛,滯留時間長,因此在空曠的地方也要戴好口罩。同時,在戶外長時間行走、騎自行車、摩托車的時候,佩戴眼鏡也非常必要。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