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 莫言王振用書法為「抗疫」鼓勁

2020-02-11

【文匯網訊】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役打響以來,全國人民齊心協力開展疫情防治。文藝界密切關注防控疫情阻擊戰的進展,心系武漢、心系疫區,用各種形式的文藝作品記錄時代,譜寫了一首首新時代的英雄讚歌。

據新華社報道,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書法公眾號「兩塊磚墨訊」上發表《致各位書友》,在文中賦詩,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各界人士致敬,並和北京舒同文化藝術研究會會長王振分別書寫對聯,為全民抗疫鼓勁加油。同期刊發的還有由莫言創作、王振書寫的詩歌《鯨海紅葉歌》,莫言在《致各位書友》一文中,介紹了該詩的創作感想。

據悉,「兩塊磚墨訊」由莫言與王振共同推出,旨在弘揚傳統文化和書法藝術,目前已推出九期。

釋文:

同心驅癧鬼

眾志築長城

(莫言 書聯 福)

釋文:

雷火祛瘟疫

春風盪霧霾

(王振 書聯 春)

莫言致各位書友

釋文:

各位書友:

己亥歲,吾與觀鵲台主人王振四游東瀛考察文化,收穫頗豐,感觸良多。歸國後仿古歌行體做七言長詩兩首。一名《東灜長歌行》,一名《鯨海紅葉歌》。《東灜長歌行》曾……

釋文:

……在兩塊磚創刊號首發,定稿發表於2020年《上海文學》第一期,略有好評。《鯨海紅葉歌》初稿完成於己亥小雪之夜,反覆修改後投諸名刊,據雲將於近期發表。此詩凡兩百七十二句,其中既有對京都……

釋文:

……秋景之描述,又有吾學習書法之感悟,最後一段馳騁想像,寫鯨海之王率十萬精兵與三面鬼大戰元宵之夜,刀光劍影,明月赤波,頗合吾等時下之心境,故請王振兄大筆書此片段先饗書友……

釋文:

……並以此向勇戰癧鬼的人們致敬!庚子事多變,鼠年開局驚。雖無刀劍影,卻有死生情。眾志驅瘟鬼,同心築衞城。何時妖霧散,舉酒淚縱橫。庚子正月十一日 莫言

莫言手書「抗疫」詩

釋文:

庚子事多變

鼠年開局驚

雖無刀劍影

卻有死生情

眾志驅瘟鬼

同心築衞城

何時妖霧散

舉酒淚縱橫

庚子正月 莫言

王振書莫言《鯨海紅葉歌》片段

吞去年只有七八隻今年已有兩

百群抹香鯨魚噬將盡又欲磨牙

向麒麟麒麟是我海國獸天上人間任

兵奮勇齊上前嚴防癧

鬼搶上灘掃除孽障可

安瀾

敬錄莫言老師大作鯨海紅葉歌片段

觀鵲台 王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