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7台「紅外血管成像儀」馳援武漢 助解決醫護「扎針難」

2020-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全面打響以來,高新科技在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11日從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硬科技創業投資孵化平台西安中科創星獲悉,由該公司及其相關企業聯合捐贈的首批47台「紅外血管成像儀」目前已緊急運往武漢。據悉,該儀器全球首創可同時識別血管位置和深度,「血管可視化技術」可輔助醫護快速清晰準確找到血管,在救助過程中可有效減輕患者痛苦,解決「扎針難」問題,提高救助效率。

使醫護人員清晰識別皮下8-10毫米細微血管

據介紹,近日有媒體報道,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療過程中,厚厚的防護服、經常起霧的護目鏡,給護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得知此消息後,企業工作人員迅速聯繫武漢多支一線醫療隊並進一步確認,由於受防護服和護目鏡影響,在給患者打針時,醫護人員需要不斷調整面部位置,盡可能斜視,透過一兩厘米的空隙,才能確定血管大致位置,患者穿刺操作異常艱難。

「紅外血管成像儀」可助醫護清晰準確找到血管。(受訪者供圖)

「紅外血管成像儀」可助醫護清晰準確找到血管。(受訪者供圖)

由中科創星被投企業中科微影研發的「投影式紅外血管成像儀」,利用血管中血紅蛋白對近紅外光的吸收率與其他組織不同的原理,通過對數字影像的一系列處理,將皮下血管原位投影顯示在皮膚表面,使醫護人員能夠清晰識別患者皮下8-10毫米的細微血管。設備簡單易用、成像清晰、定位精準,能有效減輕了患者痛苦,提高救助效率,同時還能為醫護人員自身安全防護構築了一層「防護網」。在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中,該成像儀正好可以解決醫護人員在靜脈注射過程中血管評估不準確、穿刺點選擇不當,繼而造成藥物外滲或血管損傷等問題。

47台「紅外血管成像儀」緊急運往武漢。(受訪者供圖)

47台「紅外血管成像儀」緊急運往武漢。(受訪者供圖)

硬科技產品在疫情防控各環節發揮作用

據悉,「投影式紅外血管成像儀」曾在2014年隨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利醫療隊飛赴利比裡亞,執行抗擊埃博拉疫情任務,獲得好評。此次在獲取武漢一線醫療隊的具體需求之後,中科創星與中科微影及時組織物資,第一時間捐贈47台成像儀(價值565萬元人民幣),定向支援武漢市漢口醫院、武漢市第四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武漢市第九醫院等多家湖北省相關疫情防控定點醫院,以及陝西省援助湖北醫療隊、河北省援助湖北醫療隊。

工作人員仔細檢查每台待運儀器。(受訪者供圖)

工作人員仔細檢查每台待運儀器。(受訪者供圖)

中科創星相關人士表示,2月4日,中華護理學會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醫務人員靜脈輸液治療工作建議》中提出護理人員由於面罩、防護服、眼罩、手套等防護用具的使用,靜脈穿刺時手觸摸靜脈的敏感度下降,建議使用「血管可視化技術」。該批「投影式紅外血管成像儀」到位後,企業將全程在線培訓及協助一線醫護人員,確保設備操作安全、高效。

另據記者獲悉,自疫情爆發以來,除了紅外血管成像技術,中科創星及相關企業擁有的基因檢測、疫苗研發、大數據監測、紅外測溫、空氣成像等多個硬科技產品,亦在各個環節發揮著作用。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