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援漢是應盡之責 本地防控和診療正常開展

2020-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北京大批醫務人員前往湖北武漢參與醫療救援。有市民擔心,北京醫務人員都前往湖北武漢支援了,本地的疫情誰來防控?在10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支援武漢是北京應盡之責,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和醫療機構診療活動均正常開展,請市民放心。

高小俊介紹,北京有超過1000名醫務人員在武漢抗擊疫情一線參與救治工作。目前北京市有醫療衛生機構1萬多家,其中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300家左右。全市的衛生技術人員超過20萬人,醫療機構實有床位超過10萬張。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在落實國家支援武漢有關要求的同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積極調整醫療救治力量,從而保證疫情防控工作和醫療機構診療活動正常開展。

同時,高小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均按要求在醫療機構進行診斷和治療,本市的定點醫院收治床位數量充足,可做到應收盡收,市民如有疑問可撥打12345或聯繫轄區衛生健康部門和公安部門。

截至2月10日24時,北京市累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342例,有市民擔心這些確診病例病人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居民生活是否受到影響。對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預防所所長吳疆表示,小區裡面一旦有病例,相關工作人員會排查密切接觸者,對小區進行終末期消毒,小區居民如果屬於密切接觸者,就要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居家醫學觀察或者集中醫學觀察,非密接者可正常工作生活。

吳疆指出,目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經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病例所在小區居民防控指引。發現確診病例並隔離後,疾控機構會在病例離開後,對病例家進行徹底的消毒。小區物業部門(自然村村委會)會在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做好小區公共區域的清潔消毒。同時,吳疆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依然建議與寵物接觸後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保持手衛生。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