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遞行業今日起全面復工

2020-02-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受疫情影響,春節假期延後,但隨著全國復工日的來臨,各大企業陸續復工。據國家郵政局官方消息,10日,中通快遞、圓通快遞、申通快遞、韻達速遞以及百世快遞陸續復工,德邦快遞也將在未來一到兩周內恢復正常運營。

各大快遞復工時間表(國家郵政局微博圖片)

各大快遞復工時間表(國家郵政局微博圖片)

新年期間,商家並沒有停止接單,中國郵政、順豐速運、京東物流、蘇寧物流一直處於正常運營的狀態,然而通過其他物流渠道發貨的商品仍在等待快遞公司攬收。今天起,包括中通快遞、圓通快遞、申通快遞、韻達速遞以及百世快遞等企業陸續恢復到正常運營模式,相信新年期間廣大消費者訂購的商品也將陸續安排發貨。

設立疫情扶持基金

物流恢復後,最重要還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即將復工的物流公司都紛紛表示,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運輸,優先保障醫療防疫物資寄遞。與此同時,目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部分區域的快遞也沒有完全復工,有部分快遞員不能或不願回來上班,人手不足仍是難題,快件時效可能會受到影響。尤其在加盟制快遞企業中,大部分風險由加盟網點承擔,往後的正常運營還有待觀察。

特殊時期,全民「足不出戶」,但一線的快遞員、外賣員卻依然在工作。近日,深圳一名外賣小哥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且在14天的潛伏期一直在工作,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對於一線運送快遞的員工們,快遞公司都設立了相應的疫情扶持基金,比如統一購買「新冠病毒肺炎險」免費贈送給員工,如果有感染的員工,會第一時間聯系醫院救治等。

早在2月7日,國家郵政局就召開部分快遞企業專題電話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工作,明確要求各大快遞企業在2月10日實現絕大部分地區運營全面恢復;計劃在本月中旬快遞業生產要恢復到正常產能的4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據疫情變化和形勢發展,繼續提高產能比重。國家郵政局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指出,要做好各項防護措施,消除安全隱患,抓好恢復生產工作,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妥善應對輿情。郵政管理部門將積極支持企業有序恢復生產,協調相關部門出台政策,推動解決車輛通行、快遞員進小區投遞智能快件箱等問題。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