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交通部門部署復工戰「疫」應對「返京潮」

2020-02-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10日起,北京部分企業陸續復工,如何保障乘客早晚高峰時的通勤安全成為了市民關注的焦點問題。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鐵路、民航、公交、地鐵等部門的負責人分別介紹了應對措施。

鐵路:各次列車上設固定隔離區

「北京各火車站將迎來今年春節的第二次返程高峰,近兩天鐵路返京客流日均將在16萬人左右。」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勇表示,鐵路部門已在進京各次列車上實施體溫檢測,及時發現和移交發熱旅客。在每列普速列車和動車組列車上均預留必要席位,作為固定隔離區域用於臨時安置途中發熱旅客。

目前,北京地區各車站一共配備了體溫檢測設備370套,其中門式測溫儀12台、固定式紅外線測溫儀88台,無需旅客停留,即可自動測量體溫。同時,在每個車站都設置了留驗站,一旦發現體溫異常旅客,將嚴格按照程序交留驗站篩查,並移交當地衛生防疫部門。

民航:兩機場共設75個測溫點

目前,首都機場制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涵蓋旅客流程、公共場所、發熱患者應急處置、員工健康防護、緊急運輸、信息報告、輿情管理和宣傳、監督檢查等8個方面,共52類、212項具體措施,重點突出了旅客防控、員工防控、緊急運輸三條主線,涉及這三條主線的措施共計174項。

首都機場股份公司總經理韓志亮介紹,首都機場集團還緊急采購固定式測溫設備79台,手持式測溫儀200台,迅速對測溫人員開展上崗培訓,部署旅客測溫工作。目前,首都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52個,測溫通道54條。大興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23個,測溫通道26條。針對商業店鋪、賓館、酒店、航站樓內計時休息室:航站樓內零售、餐飲店鋪均正常營業,賓館、酒店如實登記旅客信息,早晚測溫,發現異常及時報告。

公交:增加早晚高峰運力 降低車輛滿載率

「10日起,公交集團所轄的全部運營線路將同步啟用工作日時刻表,重點增加早晚高峰時段的運力配置,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變化,靈活調配運力。」北京公交集團新聞發言人曹炎表示,公交集團將以「降低客流密度、加快客流疏散」為目標,在扎實做好消毒、通風等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加大站台疏導力度,控制排隊人員密度;加強客流監測,適時采取區間車、大站快車等多種形式,增加大客流線路車次,確保車內乘客數量適中。公交集團根據今年節後客流返程延遲、分散的新特點,對所轄約1200條常規線路逐條進行了運力運量分析,制定了梯次運力投入方案。

地鐵:控制車站和車廂人流密度

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運營總監王曉軍介紹,北京地鐵公司將采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車站和車廂人流密度。按照最大運輸能力,編制列車運行圖;實時監測全網各站運行區間的列車滿載率,必要時,實施遠端車站限流,以均衡相關區段滿載率;針對高滿載率區段,適時加開區間臨客。針對大客流車站,適時啟動限流措施。

「疫情發生前,北京地鐵全網工作日正常客流在1200萬人次左右。客流擁擠時段集中在早晚高峰2個小時,其他時段全網均相對較為寬松。」王曉軍表示,疫情發生後,春節以來,總客運量不到正常情況下的10%。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